牟平区首个交房即办证项目试点成功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20日讯(YMG全媒体·大小新闻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 邓立信 孙后淑 姜玮 摄影报道)10月17日,牟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牟平区税务局、烟台安德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安德利房地产售楼处对“安德利花园C区”进行首个“交房即办证”项目试点工作,该小区业主优先享受到了“交房即办证”的改革红利。
图片
同时拿到钥匙和不动产权证的业主张先生高兴地说:“没想到今天一交房就领到了不动产证,心里太高兴了!现在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真是越来越高了!”
“交房即办证”是牟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今年推出的又一项便民新举措。为保障这一便民举措的落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办理完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手续后,提前介入,以流程优化和信息共享为切入点,与税务部门配合,实行远程受理、网上核税缴税,为有需求、提出申请的企业和群众在交房时即开展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
在交房当天收取办证材料,市民只需携带身份证,在现场通过“山东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完成人像采集,信息录入,信息回传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之后,市民在审核通过前通过手机完成契税缴纳,即可在现场领取不动产权电子证书。需要纸质版不动产权证书的可到政务中心办事大厅二楼不动产登记中心自助打证设备上随时打印、领取。
不动产权证是房屋的身份证,标明了房屋的归属。以前购房者购买商品房签订合同时,开发商会与购房者约定交房时间,因为规划验收等流程,购房人拿到不动产权登记证短则数月,长则几年才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交房即办证”实现了住权与产权同步,大大缩短办证时间,切实保护购房者权益,提高了新建商品房办证效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健康、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赵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