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11载,谋定长三角,这家房企已然不一样!

每年10月,可以说是房企徒步季,不少公司都在组织徒步活动,以此来磨练团队毅力,实现对自我的挑战。

这不,就在昨天,涛哥朋友圈看到,搬来上海刚满一年的三盛集团,高管团队就进行了一场环太湖88公里挑战赛

很多人不知道,三盛可能是地产圈最早徒步的房企之一,其首次“盛行者”远征可以追溯到2010年,至今已有11个年头。

例如,去年他们走过尼泊尔,前年去的新疆,还曾搞过高难度的100公里高原徒步挑战

今年,正值三盛总部搬上海一周年,也是其长三角战略布局显著发力的一年,挑战太湖也体现其致胜长三角的决心。

徒步为期两天,每天步行40多公里,每天要走8个小时左右,对每个人的身体和毅力都是一次考验与磨砺。

福建地区素有“爱拼才会赢”的奋斗精神,这与徒步挑战自我极限的理念不谋而合。

而作为一家闽系房企,三盛平常相对低调,也常有粉丝询问这家公司的发展情况。

事实上,虽然来上海不久,但近年这家公司的战略、管理、团队和机制显著升级,综合能力已然大不一样。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入沪一年后,最爱徒步的三盛,发生了哪些变化?

1 极致文化:温暖、分享、奋斗

经济学家于光远曾说:“企业兴旺在于管理,管理优劣在于文化。”

企业文化的浓度和含金量,决定了一家公司可以走得多远、去向何方。

三盛,就是一家具有浓厚企业文化的公司。

例如其每年一度的“三盛春晚”,被看作“家人”团聚的大日子,总是花重金认真打造。

今年初,“向上2020”三盛春晚在福建大剧院举办,上千员工欢聚一堂,从排场到演出效果,绝对有央视春晚的架势。

三盛集团董事长林荣滨,给员工发红包

像这样大规模、高规格的“春晚级”年会,在地产圈也是独一份了,而三盛已经坚持这样做很多年。

投入背后,反映出三盛对员工的重视,这也换来了员工对公司的认可。

为什么三盛会有这样的企业文化?这跟创始人林荣滨的理念有很大关系。

三盛集团董事长林荣滨,给员工发红包

林老板认为,企业家首先要把企业做好,把股东的利益、员工的利益、客户的利益做好,这是基础,也是责任。

正因为企业文化给予了温暖,员工才会与公司目标一致,公司目标也转变成每个人的目标,从而共同奋斗,这是三盛家文化的优势所在。

当然,除了温暖关爱外,福建起家的三盛,同样也有“爱拼才会赢”的奋斗精神内核,其“盛者行走,平凡人做不凡事”的徒步文化,则是最好的体现。

以2010年挑战青海为起点,11年来盛行不止,走过嘉峪关、穿越川藏线,徒步黄河150公里,远至新疆、尼泊尔,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而在徒步过程中,对自我极限的挑战,对使命必达毅力的磨砺,和对团队奋进共担的凝聚,则是“盛者行走”背后的意义所在。

也正是这种不断挑战高难度目标,爱拼敢赢、互帮互助、团结一心的远征精神,驱动着三盛不断向前。

2 重视人才:招得来、用得好

房企发展四大要素:钱、地、人、机制,三盛将“人”这个要素放在了第一位。

其官网写着这样一句话:“在三盛,人才储备永远置于土地储备之上。”

林荣滨也常说:“做任何事情,人对了就全对了,人错了就全错了”,所以副总及以上级别他都会亲自面试。

对人才的渴求是三盛总部搬上海的重要原因,而知名经理人冯劲义加入三盛地产任总裁,则是其中标志性的事件。

三盛地产总裁冯劲义,参加管培生答辩

冯劲义履历很精彩,成名于龙湖,任职7年间助力从百亿到五百亿规模增长,后来在绿都、合生创展担任高管,经验丰富。

新鲜血液涌入,给三盛冲击更高目标的底气,他们在去年提出双千亿战略目标。

事实上,早在搬来上海之前,三盛就已经在积蓄力量。

从2018年起,三盛就启动人才升级计划,一是升级核心高管团队,二是重视中基层骨干的选拔与考核。

2019年搬上海后,举办多场“精英洽谈会”,广纳职业经理人加盟,吸引优秀人才,强化核心管理团队。

到今年,其高管团队保持稳定,管理精细度与业绩产出稳步提升。

在人才培养方面,三盛始终坚持“人才是公司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理念,特别是搬来上海之后,其对培养的投入让人刮目相看。

今年7月,他们邀请人力资源泰斗、原龙湖CHO房晟陶老师,为高管团队开展“组织创作与组织系统建设”课程,并通过系列性的分析梳理,对组织系统建设进行了详细解析。

而且这次课程三盛董事长林荣滨、执行董事兼总裁程璇、地产总裁冯劲义等核心高管都全程参加,体现了这家公司对培训和学习的重视。

今年8月,三盛还组织了首届事业部总培训班,董事长林荣滨亲自做开班致辞并表示:

事业部总是公司的战略性人才,应立足当下,着眼未来,通过自身能力提升,转化为组织能力的提升,助推公司长远发展。

而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三盛集团的“盛创生”管培生项目也已经非常体系化。

优选国内985及世界排名TOP100知名高校优秀毕业生,配套“二五八零”成长规划与路径,集团高管导师一对一辅导,全力打造“子弟兵”人才梯队,为集团跨越式发展储备中流砥柱。

他们还提出“一二五”培养目标,希望用8-10年时间培养出10名以上区域总/职能总、20名以上城市总/职能副总、50名以上片区总/职能总监,全力提升管培生成才率。

可以看到,三盛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高、中、基层人才培养体系,对培养的重视度和投入真的很大。

在人才激励方面,三盛提出“事业大平台、财富共同体”的理念。

早在2018年就推出“盛创+盛利激励机制”,通过项目跟投和激励体系,让员工与公司成为发展共同体。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三盛的“盛创”跟投计划,不仅公司给配杠杆,并且万一亏损,公司会做兜底,这个“更高收益、亏损止损”的机制也是三盛人性化理念的一种体现。

还有“盛利”计划,在跟投项目利润率超过某个水平后,超额的利润,三盛拿出较高比例与整个团队进行分享

在两大激励计划加持下,预计未来3年,三盛一些区域总经理会挣到几千万!

此外,2020年三盛还对双享机制进行了完善更新,降低不必要的强制性,提升员工参与的收益性。

让激励机制更符合环境变化,老板承担更多的保障提供“事业大平台”,推动员工参与实现“财富共同体”。

都说闽系房企“爱拼才会赢”,而三盛给你拼搏舞台的同时,公司还提供兜底。

这样的好平台、好老板真的少见。

3 稳健发展:有冲劲、精管理

文化健康、敢于用人、舍得给钱,三盛已然是令人艳羡的公司。

但是,判断一家企业发展好与不好,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业务的持续增长上。

今年三季度,三盛先后获得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08位”“房地产企业成长性十强”、“最具成长性上市房企”、“福建省民营企业10强”等诸多荣誉。

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三盛集团全口径销售额270亿,较去年同期提升10%以上,在疫情的背景下,保持稳步增长已属优秀。

同时,在拿地方面,入沪之后,三盛在长三角的市场份额占比显著上升。

今年上半年共计拿下16宗地块,56%集中在长三角区域,包括杭州、温州、无锡、南通等热点城市,此外在华北的烟台、西南的成都、大湾区的汕头也都有所斩获。

在克尔瑞上半年新增货值榜单中,三盛以298.8亿新增货值位列TOP40,优质弹药的补充也为其后续的赶超做好了铺垫。

9月底时,涛哥参加了三盛的总裁媒体见面会,冯劲义表示:

三盛近年在信息系统、管理体系、运营体系、产品成本等方面做了很多优化,在体系搭建上基本上和行业中的头部企业比肩,甚至在一些单项指标可能还有领先。

同时,冯劲义也谈了他对三盛这家公司的四点感受,即:底层文化好、合作开放度足够、激励机制优秀、有能力稳健增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三盛是制造业实业出身,在地产越来越像制造业靠拢的今天,其在精细化管控方面有天然的信心和优势。

4

房企竞争到最后,人才质量和管理水平是行业PK的终极法宝。

无数的历史经验证明,优秀的企业文化、良好的人才培养、有效的激励机制、企业发展的厚实土壤,是房企汇聚人才的核心武器。

如今的三盛集团,目标清晰、发展稳健、组织健康、人才集聚,成为中型房企中最具潜质的赶超者之一。

这正如冯劲义在徒步出征仪式上所说:

我们站在新起点,共同开启又一次的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