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秦淮:把好“菜篮子”食品安全关 让市民吃得放心

龙虎网讯(记者 史骏)买的蔬菜有没有农药残留?水产品是否重金属超标?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目前,秦淮区29家农贸市场全部建成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检室,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全覆盖,为市民把好“菜篮子”食品安全关。

尚书巷菜场经营户在摊位上做生意

小小快检室,让大家吃上放心菜

菜场检测中心

农贸市场是农产品从流通进入消费、走上市民餐桌的最后环节,也是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关键点。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京秦淮区结合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在改善市民消费购物环境、提升市场卫生状况的同时,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管理更完善了。

10月15日,在秦淮区尚书巷菜场内,记者看到,一间面积不大的检测室里,配备了农药残留检测仪、多功能食品安全快速分析仪等设备,可以开展重金属、农药残留、违法添加物等项目的快速检测,覆盖菜场内在售的各类农产品,检测品种、批次、结果等信息都会在电子屏上实时向市民公布。

“我们一天检测不低于45批次,如果是检测蔬菜农药残留,15-20分钟就可以出结果。”快检室工作人员戴念告诉记者,农贸市场快检数据会自动上传到区一级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及南京市食品安全检测监管系统。

多次检测不合格,商家将被清退

检测员正在对蔬菜样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

记者发现,在菜场每个摊位前会有一个电子屏,屏幕上对这家摊位的营业执照、商品价格都会一一公示。

快检样品检出不合格怎么办?尚书巷菜场市场主任戴霄尚告诉记者,对快速检测结果显示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由市场主办方督促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并下架,如果经营者对检测结果有异议的,可向区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申请,由专业检测机构对样品进行法定检验。 “法定检验结果和快检结果一致的,由管理人员和摊位负责人在《不合格样品登记本》签字确认后,统一处理销毁。”戴霄尚说。此外,3个月内出现3次样品检测不合格的,将被终止经营资格。菜场还组织约一周一次的食品安全定期抽查,为市民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在做好检测同时,一旦出现问题如何及时找到源头?包括尚书巷菜场在内,秦淮区8家农贸市场试点启用“农产品电子信息化溯源系统”,农贸市场经营户可以在手机上完成进货台账的电子化建档;消费者使用手机扫码,获得经营户信息、食品安全检测结果等信息。

环境干净整洁,买菜市民看得舒心

尚书巷菜场水产区

食品安全“防火墙”筑起来了,秦淮区菜场的环境卫生也在不断改善。在尚书巷菜场,果蔬菜品码放得整整齐齐,购物环境干净整洁。戴霄尚告诉记者,尚书巷菜场2500㎡,一天大概1-2万的人流量,目前菜场每天有六七名保洁员在维护环境卫生,让买菜市民逛得舒心。

经营户上班穿着统一的工作服“马甲”,菜场内还挂着不少文明宣传标语,记者在水产区看到,摊铺上方挂着“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标语,这是响应长江禁捕的号召,经营户们也很自觉,售卖的水产里见不到“江鲜”。

此外,从今年8月份开始,尚书巷菜场就已经实施起了垃圾分类,主要将垃圾分为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两大类。分类过程中,菜场发现茭瓜皮和玉米皮不太好处理,又新放置了垃圾桶,贴上标识,专门摆放这两种垃圾。

在服务上,农贸市场也更加便民。过去,尚书巷菜场内有的地方网络信号不太好,今年菜场引入了宽带,不仅经营户买卖使用网络更加方便了,买菜市民也得到了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