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骨质疏松日】预防骨质疏松,要从日常做起

今天(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主题是“强健骨骼,远离骨折。”那么,骨质疏松是什么,又该如何预防呢?

常州的蒋女士今年73岁,平时身体看上去挺硬朗,也没有生过大病,最近,她在家不小心摔了一跤,结果膝关节竟然骨折了,一查是因为骨质疏松引起的。

患者蒋女士说:“骨质疏松,人家这样不要紧,我就骨折了。医生说要开刀,开了刀还要康复训练。”

据了解,骨质疏松是由于骨骼里的矿物质元素减少、骨密度降低引起的。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平均每3秒就会发生一例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目前我国50岁以上的人群骨质疏松发生率达20%以上,80岁以上的人群骨质疏松发生率高达70%以上,而老年人发生骨折后一年内的死亡率高达20%。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毛莉说:“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表现就是腰背的疼痛,失眠、无力。在轻微的暴力之下就容易发生骨折。”

医生介绍说,预防骨质疏松骨折的关键在于早诊断,早治疗,另外,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均衡的饮食习惯,对于预防骨质疏松骨折也非常重要的。

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主任医师邵安泽说:“一个是食物方面,因为患者血钙低,多吃一些含钙高的食物,多晒晒太阳。第二个要做适当的运动。我们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多运动以后,对你的骨骼的质量,对你钙的流失都是会有所缓解。”

(李明洋 常州台 淮安台 连云港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