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特斯拉即将出口欧洲

据外媒当地时间10月19日报道,由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即将出口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众多欧洲国家。目前出口车辆已经陆续抵达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预计下周二启航。

特斯拉的上海工厂是其在外投资的第一家工厂,今年年初开始在当地交付。该公司表示,上海超级工厂年产能已达20万辆,不仅可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还可以将优质产品提供给欧洲市场。今年9月,特斯拉在中国的交付量为11000辆。

该汽车制造商在声明中表示,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启动上海超级工厂的整车出口业务。首批出口车型为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与供应中国市场的车型保持一致。目前,特斯拉正在德国柏林建设另一座超级工厂,原计划在该工厂生产Model 3和Model Y以供应欧洲市场。在这座位于柏林附近的新工厂于明年夏天正式投产之前,特斯拉将通过从上海工厂出口的中国制造Model 3维持其在欧洲的汽车供应。

有媒体评论到,此次上海超级工厂出口Model 3到欧洲,代表着中国制造Model 3的产品品质已经得到了欧洲市场的认可;再度展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综合制造水平已经具备超强的国际竞争力。

特斯拉开始在上海建设超级工厂时,公司CEO马斯克曾表示上海工厂只是为了满足中国本土需求,而不是为了向其他市场出口。不过,到了今年9月份,特斯拉表示,计划将国产Model 3出口至欧洲和亚洲其他市场。

西欧的纯电动汽车(EV)市场正在蓬勃发展,虽受疫情极大影响,今年上半年销售总量达到21.6万台,同比增长34%。相比之下,特斯拉欧洲销量的增速却逐渐放缓。根据汽车数据分析商JATO Dynamics研究表示,特斯拉近8个月在欧洲累计销售汽车45,531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