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堆的山寨AirPods,到底是怎样诞生的?

哈喽大家好,欢迎来到黑马公社。

提到无线蓝牙耳机,大家第一个想到是谁呢?索尼?苹果?森海塞尔?要在以前,黑马可能还会想起这些大厂,但是在现在,黑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华强北

没错,就是那个在手机行业中日薄西山,不得不“转型做美妆”的华强北。那么,为什么无线蓝牙耳机又和华强北扯上关系了呢?这就不得不提到苹果的AirPods了。

在2016年9月8日,苹果发布了AirPods。AirPods一经推出,外界反响平平,更有甚至认为苹果这么一款耳机卖1279元简直就是在将用户的智商按在地上摩擦,因为这款耳机毫无音质可言,对于用户来说简直就是“抢钱”。

然而过去了半年,所有人都开始真香了。

因为AirPods的佩戴舒适程度是所有真无线蓝牙耳机中最好的一个,甚至很多用户在长时间佩戴AirPods之后,根本无法感受到AirPods的存在,这也让一些AirPods在耳机掉落时无法第一时间发现。

但舒适只是其优点之一,AirPods和iOS设备的联动才是其优点之二。开盖iPhone自动弹出弹窗,充电盒和耳机电量一目了然,点击通过iCloud连接,你就能直接连接上AirPods。

相比传统蓝牙耳机使用的主副耳机方案(以一个耳机为主耳机,手机将数据传输到主耳机之后再由主耳机传输给副耳机)带来的延迟,AirPods采用了W1芯片解决了这个问题:相比原有的蓝牙协议,苹果新增了一套多重链路和窥探机制,它可以让主副耳机之间存在一个数据双向传输确认同步功能,在主耳机接收到来自手机的数据时,副耳机可以主动向主耳机嗅探数据,因此,AirPods的延迟也就更低。

再往后,苹果将AirPods上的这款W1芯片升级到了H1芯片(H1芯片性能相当于iPhone4),然后它的弹窗更快了,延迟更低了,连接更稳定了,而AirPods也凭借着优秀的体验一举奠定了其在真无线蓝牙耳机(以下简称TWS耳机)市场的地位。

根据市调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球TWS耳机出货量仅为918万副,而到了2018年则达到4600万副。Counterpoint预计称,在初代AirPods用户的电池续航力衰减、功能推陈出新的情况下,预估2020年TWS耳机出货量将跃升至2.3亿副。关于这个数据黑马倒不是很怀疑,毕竟光黑马一个人就购置了4副TWS耳机。

此外,市调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仅在2018年AirPods出货量就达到了3500万左右,占全球整体出货量的75%。而在随后的日子里,AirPods在TWS耳机市场的占比也在45%左右。

通过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TWS耳机市场有着巨大的红利。在这其中,又以AirPods占据了最多的市场份额。

此时一个问题就出现了,动辄一千的AirPods并不是人人都能买得起,人人都能舍得买。根据2020半年度ZDC耳机市场各价格段关注度数据显示,近30%的用户关注200元以下的TWS耳机,而1000元—1500元价位的关注用户比例仅为16.79%。这时候,商机就出现了。

在一开始,市面上并没有山寨AirPods。这是因为,早期国内并没有TWS耳机的相关产业链,也没有相关的主控芯片方案。早期的山寨AirPods就是抄袭一个外观,弹窗、延迟小什么的,想都别想。

但是随着高通、瑞昱、恒玄、络达、杰理等这些覆盖中低端的主控芯片方案出炉后,山寨AirPods市场彻底爆发了。这一次,山寨AirPods不仅有弹窗,有电量显示,甚至有个别的山寨AirPods音质比正版的还好!这…就让正版的AirPods很尴尬啊…而我们从网上无数“教你鉴别真假AirPods”的帖子就能看出,如今的山寨AirPods已经可以做到以假乱真的地步。

(图自电子工程专辑 市场TWS蓝牙耳机芯片方案及代表产品)

好在苹果随后就推出了支持降噪功能的AirPods Pro。然而丧心病狂的是,在这一代山寨AirPods Pro上,山寨AirPods Pro居然支持了改名、位置查找、查看序列号这三个正版AirPods Pro的功能。虽然在外观和内在上,正版AirPods Pro都被山寨AirPods Pro是抄去了9分,但是在降噪功能上,山寨AirPods Pro仍旧是弟弟,因为无论怎么抄袭,华强北都无法将降噪做到正版AirPods Pro的程度。

回顾整件事情我们可以发现,之所以有着山寨AirPods的诞生和横行,主要就是因为苹果打开了市场。

因为苹果的研发投入较高所以正版的AirPods并不便宜,因此,山寨AirPods得以诞生;而山寨AirPods之所以横行,除了因为苹果品牌的加成之外,还是因为它们相比正版AirPods要更加地便宜,说白了,山寨AirPods的诞生就像是莆田鞋。

但是和莆田鞋不同的是,山寨AirPods使用的蓝牙解决方案和一些正版的国产耳机一致,且双方的价位也一致。这个时候,山寨AirPods仍然选择的是抄袭AirPods而不是创造新的TWS耳机,这个行为,就让黑马很不齿了。

黑马也相信,随着TWS耳机产业链的发展,山寨AirPods也终将销声匿迹。因为一昧地模仿并不能树立自己的品牌,赚快钱也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这个时候,手机厂商们便可借助对系统的深度绑定来夺得市场。比如之前特别火的OPPO W31和现在特别火的OPPO W51、华为FreeBuds 3、vivo TWS Earphone等等。

总之,当良币的价格和劣币处在一个段位时,劣币便会不攻自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