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物色接班人?普京出手修正法案,眼光放到2024年

撰文丨Daydreamer

根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向国家下议院提交了相关草案,对将来俄罗斯国务委员会的相关组建事宜进行了详细的描述。据悉,该法案一旦通过,国务委员会将会由包括总统和总理在内的多名高官共同组成。

俄罗斯政坛布局将变化

据悉,俄罗斯的国务委员会是由普京上任后组建的,其中所有的工作也是一直由总统亲自来操持。但是这二十年期间,该机构并没有得到实际应用,反而更像是一个咨询性质的机构,总体来讲,这样的布局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局势稳定。根据草案相关细节显示,如今的调整意味着国务委员会的地位很可能会上升,类似于宪法制定的机构,今后会参与国家重大政策和战略性目标的制定。

如果国家杜马(下议院)通过该法案,那么就意味着该机构将会正式在俄罗斯的国家权力运行中得到重用。不过很多人开始结合俄罗斯政坛的一些变动来推测普京的用意何在。其实今年年初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辞职就宣布着俄罗斯政坛有重大的人事变动,整个内阁也得到了解散。当然,梅德韦杰夫辞职的原因是为了支持普京对宪法的修订。

国务委员会地位将提高

他的辞职,也意味着他和普京长达二十年的组合宣告了结束,而未来对于普京来说,如何重新构建俄罗斯的政坛布局,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实际上,普京曾经公开表示总统将最多连任两届,这也就给未来的总统人选留下了巨大的悬念。在2024年,普京将届满,届时将不会连任,而他的接班人将会是谁,是一个巨大的秘密。

实际上,今年的三月份,俄罗斯的宪法得到了修订,从修宪的长远考虑来看,该周期长达50年。虽然现阶段普京认为稳定很重要,但是着眼长远权力的更迭同样重要。而如今普京再次提出法案,实际上就是要提高国务委员会的作用和地位。

关于法案的修订,普京也明确表示,总统的权力将会被削弱,议会和议会党派的作用应该加强。未来俄罗斯政坛的布局很可能是总统的权力将会被分解,同时增强国务委员会的作用。未来的普京将会继续培养新的接班人,而自己届时会进入国务委员会。这么看来,普京此次扶正国务委员会也是有意为之,是为了俄罗斯未来所作的长远打算。

免责声明丨本文由《海峡军情》原创创作,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告知

部分消息参考丨国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