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前溪刘氏理事会第三届会长年会召开

【点睛】“乐于奉献、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勤于族事”是湖南邵阳前溪刘氏理事会总会长刘金廷对坻坪刘氏工作所做的总结,“各支系回去后须得召开会议,学习坻坪经验,对照坻坪找差距,急起直追,并肩前进,为振兴邵阳前溪刘氏而奋斗。”刘金廷同时也对前溪刘氏各支系提出了要求和殷切希望。
图片
10月17日,前溪刘氏理事会的第三届会长年会在湖南邵东市灵宫殿镇永田村坻坪刘氏居地正式召开,与会人员包括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在内共计33人,其中有堆头支系8人,坻坪支系7人,六支支系11人,前江支系7人。总会会长刘金廷、坻坪刘氏刘良民会长,以及各支系会长、宗亲参与本次会议。
图片
建和谐族群交流共享成功经验
邵阳前溪刘氏理事会于2013年元月开始筹备,2014年4月召开族代会正式成立,进而编修《邵阳前溪刘氏总谱》,一直致力于团结前溪刘氏族人,振兴刘氏家族。当时前溪刘氏的10个支系被编成6个分会,各分会分别成立理事会,建立章程,开始族务活动,总会活动开始相对减少。201y8年前溪刘氏决定建立年度会长例会制度,一般每一年召开一次例会,但若遇急需处理的重大或特殊宗族事宜也会适时召开会长或理事会。为了推广坻坪经验,搞好各支系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理事会的作用,助推邵阳前溪刘氏家族的兴旺发达,前溪刘氏理事会召开第三次例会。
几百年前,坻坪刘氏始祖明夫德远公由赣徙湘,开基立族,以农为本、崇德尚善、重学习武、代代相传,形成了以坻坪为核心的刘氏宗族。几百年后,坻坪刘氏后裔历经风雨,秉承祖训,自强不息,团结拼搏,依托祖德恩泽、人杰地灵之优势,不断与时俱进,使坻坪刘氏族兴人旺,在历史长河中不断进取、振兴和辉煌。总会长刘金廷谈到坻坪刘氏时说:“坻坪刘氏作为邵阳前溪刘氏家族的支系,素有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团结奋进的传统,二十世纪末以来,展现出了无穷的生机与活力。”同时,就坻坪刘氏的工作总结出了“乐于奉献、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勤于族事”的成功经验,并要求各支系回去后须得召开会议,学习坻坪经验,对照坻坪找差距,急起直追,并肩前进,为振兴邵阳前溪刘氏而奋斗。
图片
睦族团结与时俱进树宗族新风
坻坪刘氏理事会会长刘良明代表坻坪刘氏理事会及全体族民在会上致欢迎词中谈到:“邵阳前溪刘氏理事会成立以来,在刘金廷会长的带领下,团结各支系宗亲,合族修谱,开展人文交流,加强宗亲联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5年以来,在现任会长刘良明的带领与理事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持续推进坻坪刘氏多方面的创新发展:修筑德远公墓前公路,竖立族贤柱;编纂《世系汇编》,针对八修谱的世系,纠错补缺,完善优化;成立“爱心基金会”,发动族民积极募捐,帮助贫困户解决上学、治病、灾祸等切实问题;开展尊宗敬祖、孝顺父母、友爱兄弟教育,对忤逆行为展开批评教育,营造孝亲敬长的风尚;加强宗亲联系,利用喜庆忧挽、节日聚会、网络信息等方式相互沟通,交流感情,促进族民团结;坚持执行族规,约束族民,要求族民遵纪守法,当好公民。这些举措都收到了十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族民的赞赏与支持。
2015年11月在全族爱心基金募集动员大会上,各爱心族民和老板企业家积极参与募捐,短短两个多月,全族就募集到爱心基金21万多元。几年来,这笔爱心基金为全族救孤济贫、助学解困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为全族因病、因学、因灾致贫的50多个贫困户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因兄弟赡养母亲发生纠纷,致使农胜村105岁的刘母老人生活困难。刘良明会长得知情况后带领理事会成员上门教育调解,让兄弟二人认识错误并积极改正,明白百善孝为先的为人之道。理事会还当面赠送了刘母老人500元的爱心基金,刘良明会长个人也拿出300元慰问金。
前溪刘氏总会长刘金廷在工作报告中对刘良明表示了高度赞赏:“由于良明会长领导得法,理事带头实干,族民积极配合,坻坪刘氏和睦团结,兴旺发达,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刘良明自身还是一个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他创办的江西省湘江泵业公司,效益优裕,成为江西新余市颇有名望的民营企业。刘良明也被多次评为“省市优秀民营企业家”“文明经商户”“积极纳税”和“重合同守信用”先进企业家,受到新余市长的亲切接见和赞扬。
事业成功的刘良明不忘富而思源,坚持慈善乐捐,扶贫济困,惠泽乡里的善良本色:赞助新建邵东体育馆,修缮茶灵、仁中公路以及全田、月形村道;上门慰问全村十多户特困家庭,送上的慰问金不下几千元;主动承担江西两个学生从五年级到考上大学的全部费用2万多元。每当大家感谢他的义举时,刘良明总是说:“能为大家做点实事是应该的,我只是在实现母亲生前的遗愿,回报乡邻亲友曾经对我家贫穷时的恩典。”刘良明热心宗族活动,担任坻坪刘氏第九届理事会会长后,主修《世系汇编》,为《世系汇编》谋事玉成做出了重要贡献,被族民称赞为好人、能人、一代族贤。
图片
上下一心企业帮扶共赴兴宗旺族路
在各支系会长及宗亲进行讨论发言的环节时,支系代表们针对此次召开的前溪刘氏理事会会长年会各抒己见,为刘氏家族的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刘氏家族宗亲代表刘洪率先发言,直言自己参加此次会议的三大目的:一是寻根祭祖;二是和各宗亲相互认识,增加亲情;三是向宗亲学习,并且表示,听过坻坪刘氏的介绍后深切觉得坻坪刘氏是自己学习的榜样。还有一位发言代表表示自己推了原本的音乐会行程来参加此次年会。他认为,每年根据一个重点内容进行报告,大家相互学习是件很好的事。另外还提出了几点关于振兴刘氏家族的建议,“前溪刘氏有辉煌的历史,但辉煌只能说明过去,不能说明现在和未来,同志还需努力。”他认为必须激励鞭策刘氏后代向先人学习,建功立业,教育、团结好刘氏后人。此外,他还提出前溪刘氏要取得更好的发展重点还是要依靠企业家,所以一定要把企业家团结起来,互通有无,共同为前溪刘氏家族的兴旺辉煌添油助力。
刘悉承是坻坪刘氏中卓有成就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坻坪刘氏鉴房人,庄公系下第46代嗣孙,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获博士学位。1995年下海经商以来,创办重庆赛诺制药有限公司,任海南海药公司、重庆万里股份公司,深圳南方同正投资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坻坪刘氏鉴房房叔刘喜元评价刘悉承是“悉承为人低调而不张扬,奉献爱心而不求回报。”
目前,刘悉承在海南海药和万里股份间接持股市值达14.47亿人民币,被称为“从幕后走向前台的神秘富豪”。刘悉承的成功也并非一蹴而就,30多年不懈奋斗,经历了寒窗苦读、艰难创业才有了今天的耀眼成绩,而如今事业有成的刘悉承也在积极回馈社会,在重庆任教时刘悉承利用空余时间免费为居民看病服务,2009年为家乡修路捐资三万元,此次八族修缮又捐资一万,用实际行动积极回馈乡里。刘悉承深谙孝道乃人之根本,他早前一直因为父母年老体衰而自己工作在外无法照料而夜难成眠,为了让父母安享晚年,他将父母接到自己身边,请保姆专门照顾,工作之余尽量抽出时间陪伴父母。2006年父亲在重庆病逝后,刘悉承千里扶柩将父亲的遗体送回家乡安葬,并拿出两万元感谢乡里帮忙。
尊宗敬祖、兴宗旺族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优良美德,建设和谐族群、推行宗族新风是延续宗族发达的必由之路。刘氏家族宗亲不断加强团结、与时俱进,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有效推动力之一。(曾诗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