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爷号”普洱茶,映射出沪滇牵手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

有一种香,穿过高山密林,幽幽而至杯间。有一种情,通过东西协作,携手同奔小康。

10月20日,以“东西协作绘蓝图、携手同心奔小康”为主题的上海金山·普洱镇沅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暨千家寨“爷号”普洱茶公共区域品牌发布会举行,介绍上海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的丰硕成果。

千家寨爷号普洱茶系列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普洱镇沅地处云南省,是一个山多、少数民族多、矿产资源多、地理位置好、生态环境好、后发优势好的地方,因其境内生长有2700多年的野生古茶树而被誉为“世界野生茶树王之乡”。

据云南方面介绍,爷号是“抬称”,呼应了在世界称“最”的地位。千家寨普洱茶的特点是“笋芽、紫尖、卷叶”,具有清香、润滑、回甘的上乘口感,民间流传“班章为王,冰岛为后,千家寨为爷”,“千家寨爷号”普洱茶由此得名并热传。

五爷茶叶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五爷熟普洱茶汤呈深褐色。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云南展示人员在介绍普洱茶的冲泡流程。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目前,镇沅县有生态茶园8.79万亩,野生型和栽培型古茶居群面积26.85万亩。2019年全县茶叶总产量4864.7吨,总产值5.12亿元。茶叶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更为镇沅1.34万户茶农增收致富提供了稳定来源,是镇沅脱贫攻坚产业增收的重要途径。

普洱镇沅县八大产区的普洱茶分别叫大爷、二爷、四爷、八爷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一边是深山小城,一边是沿海城市,上海与镇沅,两个在地理上遥遥相望的城市,因“使命、责任、帮扶”而紧紧地交融在一起。

自2017年金山区对口帮扶镇沅县以来,两地党委政府在资金项目、产业投资、人才支援、劳务输出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2017年—2020年,金山区累计投入1.02亿元,全力支持镇沅县实施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项目47个,惠及当地群众5.6万余人。

当地茶农在采茶 受访者供图

在扶持特色产业上,金山区投入资金5800多万元,帮助他们购买种牛、能繁母猪、鸡苗等,建设生猪养殖示范区,建设水稻种植示范点、蔬菜集散交易市场,有效解决贫困户长期稳固增收问题。

围绕增强“造血”功能,金山区与镇沅县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工作中,谋划实施多项产业帮扶。其中,在金山区的帮扶下,“镇沅蔬菜”于2017年成功进入上海市场销售;成立“上海市金山区劳务协作镇沅技能培训基地”,携手建设农民技术培训学校,激发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成立“金沅宝助困基金”,专项用于镇沅县助学助困及各类访贫问苦。

围绕千家寨茶文化,上海金山也组织实施了一大批援建帮扶项目,如茶叶初制所建设、低产低效茶园改造、茶园绿色有机转换认证、制茶综合技术培训、野生茶种质资源库建设等,辐射镇沅县9个乡镇100余个村,为镇沅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构建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