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丨瑞银第三季度利润创十年最高,预期四季度损失低于上半年

三季度之所以能实现如此增长,瑞银归因于持续强劲的客户活动,以及业务模式充分多元化和广泛的地区组合带来的优势。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邬川

10月20日,瑞银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其中税前利润为25.78亿美元,同比增长92%,调整后税前利润为20.53亿美元,同比增长41%。

这一数据创下十年来瑞银三季度税前利润的最高水平。

其中,股东应占净利润为20.93亿美元,同比增长99%。CET资本回报率为21.9%。

三季度之所以能实现如此增长,瑞银归因于持续强劲的客户活动,以及业务模式充分多元化和广泛的地区组合带来的优势。

瑞银首席执行官Sergio P. Ermotti表示,“第三季度的业绩继续印证了,随着我们不断适应和加快变革的步伐,我们的战略正成为一个重要的差异化因素。我为所有员工多年来每天付出的卓越贡献感到骄傲,尤其是在当前充满挑战的环境下。我们能够专注于客户,并在今年前9个月取得如此强劲的财务业绩。”

就各项业务的利润排名而言,财富管理业务依旧贡献了最大利润,投资银行业务其次,个人与企业银行业务位列第三,资管业务位列第四。

全球财富管理业务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8%至10.57亿美元,亚洲和美洲创下有史以来第三季度税前利润的最高水平。良好的经营杠杆率受到贷款增长和交易收入上升的推动,同时成本有所下降。

受所有地区业务强劲增长的推动,投资银行业务实现税前利润6.32亿美元,年化专属股本回报率为19.9%。

个人与企业银行业务税前利润同比下降6%至3.35亿美元(按瑞郎计算,同比下降13%),主要受到9,200万美元(8,400万瑞郎)信贷损失费用的影响;不包括信贷损失费用在内,税前利润增长11%(按瑞郎计算,增长2%)。个人银行业务净新增业务量强劲增长5.8%。

资产管理业务调整后税前利润同比增长42%至1.91亿美元,经营杠杆率良好且净资金流入(不包括货币市场流量)为18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集团职能部门税前亏损1.84亿美元;第三季度业绩包括总额8,900万美元的信贷损失费用,这主要源自个人与企业银行业务的9,200万美元(8,400万瑞郎)和投资银行业务的1,500万美元信贷损失费用。这在一定程度上被全球财富管理业务2,200万美元的净信贷损失回收所抵消。

此外,瑞银在第三季度拨出15亿美元准备金用于潜在股票回购,反映出其业务的强劲资本生成能力。扣除这一准备金,截至2020年9月30日,CET1资本充足率提高70个基点至14.0%。瑞银预计将被获准在2021年恢复股票回购。

瑞银表示其大部分信贷敞口是来自全球财富管理业务客户或位于瑞士境内,信贷质量很高。市场的回暖和瑞士的高效危机管理措施,有助于进一步降低我们信贷敞口的风险。

因此,在目前阶段,瑞银管理层预期2020年第四季度的信贷损失费用仍将显著低于上半年。我们持续的增长措施和改善净利息收入的其他行动应会抵消美元利率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