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家门口的社区美学馆窥见社区的生活美学|成华融媒

华仔从区委社治委获悉,成都市成华区计划在11个街道建设11个社区美学馆。目前,部分社区美学馆已完工,部分正开工建设。在成华,社区美学馆既有美学,又有温度。之前华仔已经带大家逛了6个社区美学馆,剩下的5个社区美学馆,华仔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传承客家文化的宝库

龙潭街道院山社区客家清风馆

客家清风馆效果图

客家清风馆位于成美路14号邻里中心三楼,内容涵盖客家历史、艺术和文化等不同范畴。

客家清风馆效果图

在展馆分区方面,分溯源篇、人文篇、客魂篇三大篇章。展览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最仰先贤、忠孝清廉”为主题,展示客家家训及先贤赤诚报国、行廉志洁的光辉事迹,以宣传忠孝清廉精神弘扬浩然正气,营造崇俭尚廉的社会新风尚。

在推广和教育方面,清风馆计划制作客家家风家训书签等相关印刷品,同时举办有关清廉文化、历史的讲座,鼓励不同社群参与清风馆活动。目前,项目还在装修阶段,预计2020年10月完工。

家门口的“居民会所”

双水碾街道横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为向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创造有趣、有益、有温度的社区生活,横桥社区提出将对原有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打造。在设计改造之前,社区邀请了居民们参与“横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计划参与式设计活动”,广泛收集了居民们的建议。

横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效果图

升级后的横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以文化创意、便捷生活服务、社区青年共享办公、社区居民议事、社区公益活动、社区教育、社区组织和志愿者培育等为主要功能,打造便捷高效的综合型社区美学生活场馆。

横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效果图

全新的横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成为家门口的“居民会所”,在这里居民们可以遛娃、和朋友邻居聚会聊天,还可以学习各种自己感兴趣的才艺、技能。目前,项目正在施工中,计划12月完工。

多功能为一体的体验式社区美学

青龙街道昭青路社区N次坊——昭青路社区美学馆

N次坊效果图

N次坊——昭青路社区美学馆位于青乐苑A区,致强环街210号附近,约720平方米。街道社区通过街区节点打造,以街区老旧场所再利用为基础,在场景中体现历史人文价值,实现社区人文环境更新。

N次坊效果图

项目将通过绿化空间的再造,体现街道场景的整体性和开放性,为居民创造宜人的绿化环境。同时,以展示社区文化为导向,以美学应用为前提,依托社区相关场域,将“N次坊”打造形成的集文化展示、生活服务、共享办公、技能培训、科创体验、公益活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体验式社区美学应用场景空间。项目计划于2021年4月底前建成。

展示420文化,体现综合性服务

双桥子街道三街坊社区420美学馆

目前,420记忆馆以时间脉络为主轴线,通过文字、图片、展板、短片等形式,讲好420人生根、发芽、发展、转型、梦想等故事,同时,三供一业的改造,再现420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精神以及当代420家属生活区新时代的新面貌。

街道社区将依托现有阵地,打造综合性社区美学馆。计划建成后以展示420文化为方向,再续社区的历史底蕴与人文氛围;建立公共和社会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实现便民服务集成化、专业化;强化阵地共享,开展技能培训、公益活动、志愿者培训等各项活动。

同时,社区在原有治理、服务的基础上,将重点优化发展版块,线上研发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开通社区商业端口,与居民积分相链接;线下成立“社区服务联盟”,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无人智慧超市,在院落设立无人售货柜。

社区公共文化的创新坐标

府青路街道怡福社区毛边书局·桃蹊书院

毛边书局 桃蹊书院

2018年3月,毛边书局与成华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并于同年10月23日正式对外开放。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占地1500平方米,共分为三层,是集社区图书、电子阅览室等为一体的街道文化交流活动中心。

“毛边书局•桃蹊书院”作为社区家门口的图书馆,已经逐渐成为辖区居民想去、爱去的公共文化空间。它也是成都社区公共文化的创新坐标,更加便捷舒适的阅读环境、丰富而又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打开了社区文化生活的新方式。

居民们每一刻幸福时光都印证着这些社区美学馆的价值,在社区美学馆,我们窥见了社区的生活美学。也期待越来越多社区美学馆的建成,助力成华打造更多有颜值有内涵的生活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