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幸福食堂”让老人品出生活好滋味

“今天肯定有我爱吃的肥肠豆腐。”10月18日上午九点半,刚刚遛弯回来的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翟一村陈大爷到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幸福食堂”门口就与同伴们打赌。“这回你又赢了,晚上我们请你喝二两。”十几位老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包括肥肠豆腐在内的热腾腾的饭菜,品尝着“幸福食堂”饭菜好滋味,个个把幸福挂在了脸上。

“开办‘幸福食堂’是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项目,目的为解决村里低保、孤寡、残疾群体及空巢、独居、行动困难老年人吃饭难问题。群众有需求,我们就有回应、有作为。”兖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武云飞介绍,自今年五月开始推广试行,目前兖州区共有10多个村居开办“幸福食堂”,待条件成熟后在全区全面推开。

兖州区充分利用村内空闲房屋、场地,打造了设有厨房、餐厅、阅读室等休闲娱乐场所的“幸福食堂”。每天每人出5块钱伙食费,不够的由村集体补贴,两菜一汤的搭配,主食不限。兖州区还动员全国、省市级文明单位和爱心企业参与“幸福食堂”建设与运营,增强“幸福食堂”生命力和可持续性。

自翟一村“幸福食堂”开餐运营以来,目前每天有23位老人来吃饭。就餐时间也都是按照当地老人生活习惯制定的,一天两顿饭,早上9点半开饭,下午4点开饭,老人们遛弯回来,就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为了让老人吃得更加可口、营养搭配更加均衡,69岁的退休村医赵树友志愿为老人制定菜谱、亲手烹饪。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吕光社 通讯员 王洪玮 张荟林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