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像方志》湖北卷 云梦篇今晚央视播出

CCTV-10
2020.10.20 23:16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湖北卷 云梦篇
云梦篇 预告片
古泽云梦 文物大县
云梦祥山博物馆的馆藏文物超过5000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有25件,在全国的县级城市中堪称翘楚。
图片
图片
这尊木雕名为“卧鹿立鸟”,一只鸟站立于一只翘首俯卧的鹿身之上,振翅欲飞,营造出恬静与流动交织的意境,这是楚文化的代表,也见证了云梦隶属于楚国游猎区的历史。
图片
国家一级文物 卧鹿立鸟
云梦县出土了大量战国秦汉时期的漆器,器形丰富,花纹精致,具有很高的文物研究价值,这些都印证着云梦昔日的繁荣。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座东汉陶楼被誉为“华夏第一楼”,是一栋庄园的建筑模型,体现出高超的制作技艺,也折射出当时云梦地区的社会发展已经步入繁盛时期。
图片
国家一级文物 东汉陶楼
东汉时期,有一位以孝闻名于世的官员,叫黄香,他为父尽孝的故事在云梦广为流传,人们把他的事迹写进了戏曲里,广为传唱。
图片
图片
千年秦简 国之瑰宝
1975年,湖北省博物馆专家陈振裕带队,对云梦县睡虎地的12座秦墓展开发掘工作。当清理到十一号墓的时候,陈振裕发现,棺内铺满了竹简。这就是震惊考古界的睡虎地秦简。
图片
图片
墓主人名字叫做“喜”,生于秦昭王四十五年,逝于秦始皇三十年。当时的云梦正伴随古泽消退、人口增加,迎来文化交融的历史时期。
图片
图片
睡虎地秦简的文字以秦代法律文献为主要内容,《封诊式》中对案发现场勘查的记录,是我国乃至全世界最早的对案发现场勘查有详细记录的文献,比宋慈撰写的《洗冤集录》要早一千多年。
图片
《田律》还记录了关于环境保护的一系列规定,比如春二月不准捕鸟,不准抓野兽,不准砍树,到夏季七月份之后才可以开放。
图片
古老皮影 科技变身
20世纪50年代,皮影戏艺人陆春元对云梦皮影戏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他仿效戏剧服饰,采用京剧脸谱,这成为了云梦皮影戏的一个特点。
图片
图片
秦礼刚从29岁开始便跟随师父陆春元学习皮影表演,他不仅继承了师父的皮影制作技艺,还掌握了近两千个剧目,能够做到演出五年不重复。
图片
众多云梦皮影戏艺人传承着古老的技艺,也延续着先辈们锐意创新的精神,在皮影制作、表演方式等诸多方面进行改进,其中最为精妙的,是秦礼刚发明的皮影换头技术。
图片
图片
2017年,秦礼刚与智能机器人,在故宫博物院的“畅音阁”同台表演经典剧目《武松打虎》,引发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图片
图片
过早美食 鱼面飘香
云梦人的一天从“过早”开始。“过早”是吃早餐的俗称,这是当地由来已久的一种生活方式。在种类繁多的早餐中,云梦鱼面尤为诱人。
图片
将晾好的鱼面折叠定型,便可以进行分切了。有经验的师傅总能精准地将一卷鱼面切成108刀,每根细如银丝而不断。
图片
切好的鱼面被放在笸箩上接受阳光的烘烤,整个晒场俨然一幅充满韵律的画卷。
图片
龙腾鼓鸣 云梦一绝
三节龙跳鼓舞被称为“云梦一绝”,是云梦县伍洛镇一种独特的传统民间舞蹈,它承载着人寿年丰、吉祥太平的祈愿,也被称为“太平灯”。
图片
三节龙由龙头、龙身及龙尾三部分组成。舞龙时,舞者双手握把,反复绕八字挥舞,龙头自咬其尾,配合激昂的击鼓声,整个表演豪迈奔放,气氛热烈。
图片
图片
2011年,云梦“三节龙”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项古老的民俗,时任孝感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的程云鹰深入村落,向老艺人请教并收集舞龙的动作,将其搬上舞台。
图片
图片
2013年,在湖北省第三届舞蹈“金凤奖”大赛评比中,云梦黄香楚剧艺术团编排的《三节龙跳鼓舞》大放异彩,获得作品一等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
来源:央视科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