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四个稳”背后的湖南经济增长率

10月20日,湖南省统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前三季度湖南经济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主要呈现经济稳步回升、动能稳步增强、活力稳步释放、预期稳步向好、民生稳步改善态势。”10月20日,湖南省统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前三季度湖南经济运行情况。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9780.59亿元,同比增长2.6%,比上半年加快1.3个百分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湖南经济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6%,远远超过全国0.7%增速的亮眼“成绩单”,着实难能可贵、来之不易。这是全省上下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共同拼搏得来的,由“负”转“正”到再增长的喜人局面,也彰显出湖南经济超强的韧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越是经历巨大冲击,越是能检验成色、底色,越是能看见深层优势、发展后劲。动能稳步增强、活力稳步释放、预期稳步向好、民生稳步改善,湖南经济“四个稳”的突出表现,为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注入信心和动力,也给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的态势带来巨大鼓舞。

“四个稳”的背后,是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两手抓、两手硬”。没有坚决的抗疫措施和审时度势的复工复产,经济重回正轨的时间势必会延后。湖南建立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并全面落实推进。一方面,出台“11条举措”等疫情防控规定,明确“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主动监测、全面排查,不遗余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防止疫情反弹。另一方面,及时出台惠企“100条”等惠企政策,积极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通过“驻企联络员”深入开展一对一驻企帮扶,纾解企业复产、招工、销售难题,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解了渴”。

“四个稳”的背后,是“六稳”“六保”的深入推进和消费市场的持续改善。今年2月以来,稳就业十六条措施发布、“点对点”包车送员工返岗、“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红利”陆续释放、“菜篮子”“米袋子”供应无虞……湖南适时出台应对政策举措,着力解决招工就业难题,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同时,积极打通经济循环、补上消费“断点”,出台相关政策持续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投资和消费的“双轮驱动”让湖南在消费市场上逐步回归正常,经济潜力进一步释放,走在了全国前列。

“四个稳”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守正创新。近年来,湖南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激发内生动力,不仅抢抓产业格局调整的重大机遇,以制造业“撑腰”,推动软件业“再出发”;还超前谋划,在新能源、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科学布局,围绕“新基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融合构建,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前三季度,湖南省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6.2%,传感器、服务器、智能手表等新产品成倍增长。可以看出,坚持不懈的创新不仅让湖南高新技术产业、电子制造业的持续增长,也构成了湖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面对各类突发问题,我们只有总结经验、正视不足,当好“服务员”并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才能提前“锁定”增长率,一直保持湖南经济继续稳健向前发展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