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土蛋蛋”变成了“金蛋蛋”

图片
土蛋蛋变“金蛋蛋”
金秋时节,在夏河县达麦乡白土坡村的田间地头,正是一派丰收的喜悦场景。这里的农民正忙着收挖、分类、装袋、搬运、装车,脸上洋溢着喜悦。
图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夏河县洒噶格尔特色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索南木才让正在查看土豆的收获情况,他告诉记者,他家以前也种过土豆,只是那时候没有好的种植技术、种植产量也很低,收入也不多。
图片
“这是一种只在高原地区生长的土豆,它的特点是淀粉含量和营养价值更高,口感也更糯、更沙。”索南木才让一边拿起一个红色的土豆,一边向我们介绍道:“今年我们合作社试种土豆55亩,有二十多个品种。这两天看,收获的效果也好着呢,亩产也很好。想着明年土地流转,规模再扩大一下。”
图片
据了解,这片试验田是甘肃省秦王川农业产业园区支持建设的马铃薯原种繁育试验基地。产业园区的马铃薯种植专家也会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合作社的种植情况进行跟踪,农民如果遇到了任何问题,也可以通过微信群随时找到专家帮助解决。
图片
夏河县洒嘎格尔特色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20年3月由索南木才让和该村的7户农户共同注册成立的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马铃薯原种繁育,当归、大黄等药材种植及销售。目前,该合作社已组织入社农牧民25人,带动农牧户50余户,入社资金80万元。
图片
“今天我们土豆试验田收获了,像我身后这个地折合亩产能达到7400多斤。这个是我们今年引进的新品种中薯28号,它的亩产能达到一万多斤。”夏河县农技站农艺师张玉龙一边测量马铃薯产值,一边对记者说。
白土坡村村民羊毛吉见证了家乡从种植青稞、大豆到种植土豆的全过程。她说:“以前我们种植青稞、大豆等农作物,一亩地产量最好的也就是个600斤左右,收入也就是1000多块钱。现在,我们种植马铃薯,今天收挖时,现场测到最好的一亩地产量是一万斤左右。”
图片
马铃薯种植是富民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群众积极性高的优势产业,也是夏河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合作社+基地+农牧户”的带动方式让更多群众增产增收,在加快全县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貌不扬的“土蛋蛋”正在成为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金蛋蛋"。
图片
与达麦乡白土坡村的种植合作社不同,夏河县唐尕昂乡隆哇沟绿色原野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早在去年就看准了种植生态土豆带来的效益。据了解,今年唐尕昂乡共种植土豆500余亩,亩产约4000斤,全乡共收获土豆1000吨,种植户每亩保底收入达2000元。
图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夏河县因地制宜打造的高原生态种植基地,不仅让“土蛋蛋”变成了“金蛋蛋”,使群众收获了希望;也更进一步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让全县种植产业走上了科学发展的道路。
记者:道吉 袁茂润
编辑:马雪晶
审核:道 吉
责编:陶晓琦 何夏艳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