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松木塘:村级“商务中心”获好评

桃江县松木塘镇天子山村准备进行真空包装的“坛子菜”。

村民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取款。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易凡 益阳报道

桃江县松木塘镇天子山村地处偏远,2019年才实现整村脱贫出列。为帮助村民发展当地特色产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方便群众生活服务,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天子山村不断探索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新模式。近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一门式商务中心”正式试运营。

特色产品先预售

“请问哪家有酸枣皮啊?村商务中心收酸枣皮。”“今年的冬笋16一斤,哪家有的可以送来村商务中心。”这几天,天子山村各个网格员都当起了“中介”。据天子山村商务代办员刘小红介绍,现在村商务中心对于特色农产品如冬笋、坛子菜、野生猕猴桃等,主要采取线上预售,再找农户采购订购的方式,让农户先“接单”再“备货”,最大程度的减小农户的顾虑。

“以前去山里挖了笋子,要么自己背出去卖,要么等人来收,可比现在费时费力得多,还不一定能卖出好价钱。”村民刘大叔这几天送来了五十多斤冬笋,拿着钱开心得数着,“现在是村上上午发通知,我上午就进山,下午就能来换钱;村上下午发通知,我下午就进山,第二天一早就能来换钱。根本就不愁怎么去卖,这种模式可真不错。”

普通产品有销路

有些农产品生长周期长、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大,有时遇到丰年反而会出现“谷贱伤农”的情况。今年,天子山村的生姜就遇到了滞销的情况,在村商务中心的帮助下,所有生姜都已经在网上找到了买家,而且因为品质好,价格较市场价高出不少。

“我们前几年种姜也遇到过这种情况,那年也是别处产量大,影响了我们村的生姜售价。我们这里都是小规模种植,一家最多就是两三百斤,说多不多,但也不是本地能吃下的产量。以前遇到这种情况,有时候就让姜烂在地里了,说不心疼那是假的。”村民张大娘家里种着一小块地的姜,一年能有百多斤产量,“今年多亏了小红,帮我把一百多斤姜全卖出去了,卖了六块钱一斤呢。”

“边缘人群”得便利

天子山村常住人口中14岁以下60岁以上的老幼病残人口占百分之七十,其中不少是低保户、特困户,还有一部分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老人,属于这个的高速发展的社会中的“边缘人群。”

“我没有智能手机,也不会搞那个微信,每个月政府给我发了生活费,以前还要专门坐车去响涛源社区取钱,回来时更是不方便。”天子山村的特困户严大伯对村商务中心赞不绝口,“现在只要十几分钟就能走到村上取钱,还顺带能买一些生活用品,这个商务中心建得好啊。”

而这个小小的村商务中心,还会给村里的五保老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等提供免费配送服务,让他们尽可能的享受更便捷的生活。

更多功能“待解锁”

天子山村商务中心的墙上,还贴着许多功能介绍牌,如旅游咨询、人力资源咨询等。据刘小红介绍,她自己之前在外主要就是从事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随着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她也不再外出务工,而是留在村上参与家乡的建设。如今村商务中心只是试运营阶段,许多功能虽然已经具备,但是暂时还没有接到过“业务”。她说,这些功能肯定会陆续被“解锁”,并且不断给村民们的生活生产提供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