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

▲10月13日,王鹏向辖区群众宣传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李英 摄

“社区工作虽然琐碎,但事事连着群众的利益,只有将群众真正放在心里,他们才会信任你。”10月13日,王鹏说。

今年32岁的王鹏是轮台县公安局铁热克巴扎派出所警务室民警。

语言不通、对社区工作不熟……面对工作中的困难,王鹏从挨家挨户走访做起,随身携带一支笔,一个笔记本,语言温和,服务热情。王鹏以群众为先的态度让他很快打破语言壁垒,从一个门外汉成为社区群众的熟人。

辖区居民古尼萨罕·巴依丁唯一的儿子在外地打工,老两口年纪大了,很多事情力不从心。2018年,家里翻修房屋时,地下水管被挖断,老两口每天都要到2公里外的自留井取水,非常不便。

2019年,王鹏来到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萨依买里村,得知情况后,他和同事一起凑了1000余元,帮老人接通自来水、装上水表,并办理了相关手续,为老人解决了用水难题。

此后,只要有时间,王鹏就会去古尼萨罕家,帮忙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老人看到王鹏就跟见到亲人一样。

几年以来,王鹏与群众打成一片,辖区每家每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群众家里有什么急事难事,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他。

“王警官,你看这个活动我能不能去。”10月10日,王鹏收到辖区一名老人发来的微信。自从上次老人险些被网络诈骗信息欺骗后,他每收到邀请老年人参加活动的信息,都会咨询王鹏。

辖区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村里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和儿童。老年人法律意识淡薄,电信诈骗手段又层出不穷,做好反诈骗宣传,是王鹏的一项重要工作。

工作中,王鹏发动社区义务巡逻队等开展面对面宣传。同时,结合新出现的骗术,他制定有针对性的防骗提示,引导群众辨识骗局,增强防范意识。

今年5月,辖区一位居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其儿子因涉嫌吸毒贩毒,被外地警方抓获,需要交一大笔“保释金”。得知消息后,该居民赶忙来到银行,就要汇款时,突然想起王鹏曾跟她讲过冒充公检法办案的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便拨通王鹏电话说明情况。随后,王鹏及时赶到银行,揭穿骗子骗局,帮居民挽回损失。

除了面对面宣讲,王鹏还建立了社区工作群、房东群等,作为群主的他,每天将反诈骗知识发布到群里,居民也纷纷转发防骗知识。

“不厌其烦,反复宣传。”王鹏说,要做到家喻户晓,就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为避免群众受骗,王鹏告诉家中只有老人的群众,超过1000元的转账可以找警务室民警辅警帮忙确认;超过5000元的,民警辅警陪同前往银行柜台办理。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来,辖区治安情况明显好转,实现网络诈骗零发案。

“做好群众工作,‘用心’最重要,要把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从警初心。”王鹏言辞恳切。

来 源:新疆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