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天一天一场,天湖畔牧歌进京开唱

作为北京援藏的重要文化成果,10月20日,来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的原创游牧文化歌舞剧《天湖·四季牧歌》在京首演,从20日至23日,将每天一场,为北京市民讲述发生在纳木措湖畔的爱情故事。

灯光亮起,舞台上,雪山、天湖、牦牛……将观众带入西藏牧区,挤牦牛奶、打酥油的姑娘用歌声唱出对大自然的感恩,剪羊毛、织毡子、驮盐的小伙儿用舞蹈表达对生活的热爱……今晚七点半,《天湖·四季牧歌》在北京喜剧院首映,吸引500多名观众观看,现场掌声不断。

天湖,即西藏当雄纳木措湖,《天湖·四季牧歌》以天湖湖畔四季轮回中发生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围绕男女主人公“相遇”“相知”“相恋”“相依”,吟唱生命、歌咏美好。

《天湖•四季牧歌》是北京援藏重要成果,为带动当雄文化发展和扶贫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经过北京、拉萨等多地专家的艺术提炼和设计改造,《天湖·四季牧歌》全新升级,具有更高的艺术价值和观赏性,目前已成为各地游客赴当雄旅游度假的“打卡”项目之一。

2017年7月,北京市东城区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签署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书,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据2014年统计数据,当雄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58户8280人,通过近年来脱贫攻坚持续发力,贫困人口已大幅下降,2018年,当雄县顺利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