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胜教育爆雷:总部人去楼空;京东金融疑存支付安全漏洞丨商业参考

图片
NEWS
今日要闻
优胜教育爆雷:总部人去楼空;京东金融疑存支付安全漏洞;网信办约谈学而思网站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美国熊猫快餐从未授权在中国开店;青岛: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新冠疫苗共接种约6万名受试者;韩国济州岛将起诉日本核污水入海;韩国将全面允许医用口罩出口;冠脉支架集采文件落地;阿里巴巴拟投280亿港元控股高鑫零售;腾讯退出绘梦动画,B站成最大股东;中国买房中介费全世界最便宜;多家快递公司回应“罢工”:运行正常,正备战双11……
疫情形势
全国确诊新冠肺炎累计91554例,累计治愈86349 例,海外现有确诊9571266例
截至10月20日18:00,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1554例,现有确诊病例459例,累计死亡病例4746例,累计治愈出院86349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403例,累计境外输入3142例。海外现有确诊病例9571266例,海外累积确诊病例40603954例。
10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5例,广东5例,四川3例,天津2例,北京1例,江苏1例,福建1例,重庆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0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01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重要信息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其中,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预期增长5.5%,前值增长3.2%。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预期增长5.8%,前值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预期增长1.6%,前值增长0.5%。三季度末生猪存栏超3.7亿头,同比增长20.7%。(国家统计局网站)
青岛: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
今天上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青岛将继续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青岛外防输入的压力非常大,不仅有空港,还有海港,一方面是人,一方面是物。青岛要求在工作上一定是人物同查、人物同检。
会上,青岛市副市长栾新介绍,青岛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在世界上首次找到了充分的证据链,表明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冷冻条件可长期存活。(闪电新闻)
新冠疫苗共接种约6万名受试者
10月20日下午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表示,目前我国的新冠疫苗研发工作总体上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已有4个疫苗进入了III期临床试验,接种了共计约6万名受试者,未受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健康时报)
韩国济州岛将起诉日本核污水入海
韩媒报道,近日,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打算把大量储存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对此,韩国政府和民间均表现出不满,强烈要求日本立刻停止该项计划的准备。
韩国济州岛知事元喜龙(音译)20日表示,如果日本向大海排放福岛核电站污水,将向国内外法庭提起诉讼。元喜龙称:“作为韩国济州岛知事,我有义务保护韩国领海和国民的安全。”(中国新闻网)
意大利20名议员新冠检测呈阳性
据德新社罗马10月18日报道,意大利媒体当天称,意大利众议院至少20名议员当前新冠检测呈阳性。
据意大利《信使报》和其他媒体报道,另有两名议员处于预防性自我隔离中。
报道援引议员们的话说,众议院未来一周所有投票活动都暂停,但辩论和委员会会议仍将继续。反对派意大利力量党的玛丽亚斯泰拉·杰尔米尼对安克罗诺斯通讯社记者说:“民主不能在如此复杂的时刻中止。”
报道称,意大利17日24小时内录得近1.1万例新冠病毒新增病例。(参考消息网)
韩国将全面允许医用口罩出口
韩国国际广播电台10月20日消息,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和食品医药品安全处表示,将取消对医用口罩的出口管制,从10月23日起全面允许口罩出口。
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处和产业通商资源部今天表示,将促进包括废除口罩出口限制等在内的出口政策。基于口罩的供需动向等,为减少口罩生产商的库存压力以及促进国内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政府将从23日开始全面允许口罩出口。(界面新闻)
前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万亿元,同比增长5.6%
增速比1—8月份提高1.0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降幅比1—8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0%,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6.5%。(统计局)
冠脉支架集采文件落地
短期将对支架行业产生部分洗牌效应,市场此前已有较悲观预期。政策已不是医药板块主要影响因素,可阶段性选择性忽略。
从上报需求量来看:微创医疗所涉及支架数量最多,其次为波士顿科学、乐普医疗、雅培、美敦力、蓝帆医疗等,国产支架整体占比接近 70%。(国盛证券)
企业快讯
优胜教育爆雷:总部人去楼空
10月18日,部分学生家长前往优胜教育北京总部办理学费退费时,发现其总部已经人去楼空,疑似跑路。优胜教育则发出官方声明,称自己没有破产,大家可以去官方渠道查证。而优胜教育法定代表人已悄然发生变更,公司卷入大量司法诉讼当中。(红星新闻)
京东金融疑存支付安全漏洞
10月20日消息,近日,有消费者向《金融一线》投诉称,自己绑定在京东金融上的银行卡遭遇了多笔盗刷。然而,京东金融客服却表示,其行为不在盗刷理赔的保障范围内,拒绝赔偿。该名消费者认为,京东金融存在重大支付安全隐患,同时有将事故责任推卸给消费者的嫌疑。
据投诉人龙先生(化名)表示,10月14日上午10点34分,其发现自己的中国银行储蓄卡被扣除了4笔人民币账款,遂马上登录中国银行APP,向客服询问具体情况。中行客服人员告知龙先生,这四笔交易是通过京东金融的支付渠道进行扣款。
黑猫投诉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平台上针对京东金融盗刷类的投诉已接近200条,龙先生的情况显然并非个例。截至目前,京东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同时,龙先生已就此案向公安机关报案。(新浪财经)
网信办约谈学而思网站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
据“网信中国”10月19日发布,三季度全国网信行政执法工作持续推进。针对“学而思网校”移动应用程序存在低俗视频、教唆早恋内容等突出问题,北京网信办会同属地教育主管部门,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其限期整改,完善信息安全制度,加强内容审核,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中国青年网)
美国熊猫快餐从未授权在中国开店
10月19日,中国烹饪协会官网发布一则声明,就近日大众关注的“美国熊猫云南开店”一事进行了回应。
声明中称,“美国熊猫云南开店”的事是假的,是别有用心的人企图盗用“美国熊猫快餐”的名义通过所谓的“加盟”而敛财的一个骗局。
声明还表示,目前中国市场上的“美国熊猫快餐”全部是假的,所用的“熊猫”商标均系盗用或伪造。(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拟投280亿港元控股高鑫零售
阿里巴巴集团10月19日宣布,拟投入280亿港元(约36亿美元),直接和间接共持有高鑫零售72%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与高鑫零售合作最初的设想全都变成了现实: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和欧尚超市484家门店已经全面实现在线化,并接入饿了么、淘鲜达和天猫超市共享库存业务。所有门店都提供门店5公里范围内1小时达配送,其中180家门店支持20公里范围内半日达服务。(中国企业家)
两年狂赚近百亿,陈发树才是真正的“股神”
知名闽商陈发树,过去两年内,只出手两次,狂赚或近百亿元。第一次:2018年三季度开始出击隆基股份,赚70多亿元。第二次:今年一季度出击更名前的中国国旅,或赚18亿以上。除了这两只以外,还有整合云南白药发展,及加仓工业互联网概念股必创科技。(上证报)
腾讯退出绘梦动画,B站成最大股东
10月19日消息,天眼查数据显示,10月15日上海绘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绘梦动画)发生工商变更,投资人中王昕、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退出,无新增股东。变更完成后,持股34.72%的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B站)成最大股东。
与此同时,腾讯影业副总裁邹正宇及王昕退出董事席位;韩诚洁、王婷婷退出监事席位。
王昕是绘梦动画的创始人之一,腾讯则是在2017年成为绘梦动画股东之一。(站长之家)
传字节跳动入局社区团购,官方称消息不实
10月19日,据AI财经社报道,字节跳动正在布局社区团购业务,最快11月在山东中部地区试点。字节跳动回应界面新闻称,此消息不实。
报道称,字节跳动今年7月在长沙摸索兴盛优选模式,最快10月底11月初,最晚在年前进入长沙市场。据悉,社区团购将成为字节跳动一级事业部,该部门早先由一名高级副总裁掌管,项目暂停后准备换人,目前有五六个人兼任招聘工作,以高出目前的市场老大兴盛优选1~2倍的薪资,从兴盛优选、十荟团、宝能生鲜等处挖人。新事业部可能命名为“今日优选”、“今日买菜”或“跳动优选”。(界面新闻)
4S店砸车“创收”:砸坏好零件定损再修,截留油液回收再卖
新京报记者先后应聘进入两家知名汽车品牌的4S店卧底暗访,发现了诸多惊人乱象。
上汽大众北京恒星天诚4S店的一名员工,在一辆送修汽车拆解定损前,将原本完好的水箱框架砸坏,负责维修的技师说“反正保险公司给钱。”在东风日产晟通专营店的暗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两家4S店员工还存在虚假清洗保养,截留超量油液等问题。(新京报)
中国买房中介费全世界最便宜
10月19日,《街角风云》中,中原集团创办人施永青指出,我们一开始中介费收1%,现在基本收2%-3%,其实国际上大部分收5%-6%的,收的是全世界最便宜的。而一般老百姓的态度:最好免费拿到信息,自己跟业主卖家交易,自己搞定这个单,不给中介佣金。今年5月,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0年百万房地产经纪人生存报告》,报告显示,有49.7%的房地产经纪人表示自己有固定的底薪。在有底薪的房地产经纪人中,74.2%的经纪人底薪在3000元以下,超过5000元的占比仅在个位数,另有过半房地产经纪人无固定底薪。另外,有47%房地产经纪人有已拥有自有住房,39.8%的房地产经纪人租房居住。(新浪财经)
iPhone12中国预定量三天超15万部
根据中国电商网站和苹果授权经销商分期乐的数据,苹果新机型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自10月16日开始接受预订以来,截至北京时间周二上午9点30分,iPhone 12的预订量已达到152,737部。
分期乐也接受iPhone 12 Mini和iPhone12 Pro Max的预订单,尽管它们要到11月6日才正式开始接受预订。在所有新机型预订单中,近43%是iPhone 12,超过28%是iPhone 12 Pro。只有不到19%是iPhone 12 Pro Max,还有近10%是iPhone 12 Mini。
分期乐的数据是在知名苹果分析师、天风证券的郭明錤的最新报告之后发布的。郭明錤的报告称,苹果iPhone 12开放预订后首日的全球订单预计将达到170至200万部。(新浪财经)
多家快递公司回应“罢工”:运行正常,正备战双11
近日,网传快递业出现“罢工”,多位用户在社交平台提及包裹投递受到影响。但快递公司都称,罢工传闻为不实消息,目前运行正常。(新浪科技)
国产特斯拉整车出口海外,首批上海产Model 3预计下周二发往欧洲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于今年10月启动整车出口业务。首批出口的车辆为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与供应中国市场的车型保持一致。出口国家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瑞士等欧洲各国。(上观)
印尼工业部长证实:正与特斯拉就建电池厂事宜谈判
10月19日,印度尼西亚工业部长阿古斯·古米旺(Agus Gumiwang)证实,特斯拉正与印尼政府谈判,商讨建立电池工厂事宜。
该报道称,特斯拉计划在印尼爪哇中部巴塘地区(Batang)建设一座电池工厂,目前正与印尼政府谈判。如今,巴塘已被印尼政府开发成一个广阔的工业区。(新浪科技)
*头图购买于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