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一起走进佛山这些“网红乡村”打卡吧!

年桔能吃么?好吃么?“一河七渡九牌坊”的古村是什么样的?10月20日,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实地考察组走进佛山市,走访顺德区和禅城区的乡村参评单位以及精品旅游路线,实地考察、体验和感受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

顺德区勒流镇黄连社区

“火树相盖三阁老,一河七渡九牌坊。”早在上世纪80年代,历史悠久的黄连就被誉为“厨师之乡”,素有“厨出凤城、味在勒流、根在黄连”之说。据粗略估计,本土和外出工作的厨师有500余人,民间菜肴美点众多,如“三拼烧”“鸡仔饼”“黄连烧鹅”等。

以“广东粤菜师傅名村”为主题,在黄连社区,考察组先后来到黄连村史馆、大头华烧鹅和天元饼家。

作为黄连推进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古村落活化的重要项目之一,黄连村史馆以岭南水乡建筑风格为特色,展示了黄连史地沿革、经济史话、宗族构成、民俗风情等黄连各时期的精神风貌和历史贡献。村居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独特的地位位置和“接地气”的建筑外表,村史馆已成为游客到黄连的“打卡点”。

离村史馆不远,就是曾登上《寻味顺德》的黄连大头华烧鹅。刚出炉的烧鹅,皮薄而脆,鲜红悦目。一口咬下去,香味四溢,肉汁渗出,皮脆肉滑,骨味鲜美,成为勒流最出名的美食,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曾登上《寻味顺德》的大头华烧鹅。

旁边的天元饼家,始创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早期是一盅两件、点心精致的传统茶居,后转型为饼店,以制作传统西点手信,中秋月饼等为主。鸡仔饼、花生软糖、龙凤礼饼等,都是招牌。

美食之外,在黄连,古桥、古闸门、古牌坊、龙虱展览馆、广绣传承社等随处可见,悠久的历史底蕴配上让人食指大动的美食,开辟了乡村旅游的新路径。据了解,未来粤菜博物馆也将落户黄连,在此还将打造“寻味顺德”美食一条街。

顺德区陈村镇三字经文化公园

第二站,考察组来到陈村镇三字经文化公园。“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对中国人而言,《三字经》可谓耳熟能详,但少有人知道,这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华蒙学经典是源出顺德区陈村镇登洲村。

坐落于潭洲水道大堤的东北侧,处处透出岭南特色的三字经文化公园,由《三字经》文化展览馆和鮀园组成,是一个集观光、旅游、教育的文化之地。其中,文化展览馆由五大部分构成,包括中国启蒙文化叙述、岭南启蒙文化历史、明代私塾场景、《三字经》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书画展览室。在这里,可以看《三字经》文化来源,品国学经典。

陈村三字经文化公园。陈锴进 摄

顺德区陈村镇仙涌村

离开三字经文化公园,驱车沿着潭洲水道而行,只见一河两岸,生机勃勃的生态廊道蜿蜒曲折,斑斓盛放的奇花异木应接不暇,不时能看到有摄影爱好者在此驻足拍摄。

顺水而下,就来到历史悠久的仙涌村,这里开村于唐朝末年,是宋代理学家朱熹后人的集聚地。近年来,仙涌以党建引领,以“耕读传家,美丽仙涌”的发展理念,抢抓村改机遇,推动乡村振兴,去年成为顺德区唯一一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在陈村这一“千年花乡”中,仙涌村种植年桔的历史悠久,也是陈村年桔种植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产区。考察组先来到连片桔田里,仙涌村党委书记何永坚介绍,这里春天枝繁叶茂,绿意盎然;夏天花团锦簇,十里飘香;秋天硕果累累,一片金黄;冬天人来车往,热闹十足。“我们正引导村民改变种植观念,让他们一年四季有花可种,未来还将在此打造摄影基地。”何永坚说。

靠近广明高速入口,有多条轨道线路在建和规划中,仙涌村正欲以此打造“轨道上的乡村振兴”,为此建设了以“耕读传家”为主题的年桔文化展示馆、朱子学堂等,让游客走进仙涌既能感受田园美景,还能体验年桔文化、朱子文化,推进仙涌文旅融合发展。

去年,仙涌成为顺德区唯一一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陈锴进 摄

禅城区南庄镇罗南村

领略过顺德水乡生态,考察组下午来到禅城区南庄镇,感受当地“醉美南庄”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该线路跨越罗南村、南庄村、紫南村等三个“国字号”先进村,全长约10公里,是佛山市“百里芳华”示范带重要的乡村旅游线路,集中体现了沿线乡村建设综合成效、游赏环境及服务配套水平、民俗传承及文化氛围。

绿树葱郁好乘凉,一湾碧水穿村过,家家户户新房拔地起,出门就是灯光球场、文化活动中心……作为禅城乡村中的“老先进”,罗南村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村镇”等13项国字号荣誉。罗南村是佛山乡村中的“老先进”。数十年如一日注重环境美化和文化育人,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等13项国字号荣誉。

近年来,罗南村全面推进古村落活化、城中村改造、美丽文明村居、污水管网等项目建设,打造出一座“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花园小区,同时集聚了省级幼儿园、小学、中学以及岭南艺术学校。

走进500年历史的隆庆古村,古官道始建于嘉庆二十三年,全长252米,全以花岗岩石条铺砌而成,村内建设有水乡婚庆馆、村史馆等网红景点。不远处,占地约500亩的罗南生态园以“亲水、生态、绿色”为主题元素,打造生态采摘区、农作物体验区、文化展示区、拓展培训区等特色景点,百花烂漫、瓜果飘香、水清鱼跃令人流连忘返。

罗南村打造出一座“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花园小区。罗湛贤 摄

禅城区南庄镇南庄村

离开罗南村驱车3.3公里,来到南庄村,这里是“醉美南庄”乡村振兴展示线路的起点,获评“2018年中国乡村振兴先锋榜十大榜样”。

在罗园片区,昔日的清代探花故事依旧在村中传诵,在此基础上近年来,南庄村大力建设探花园,仅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便完成了全部工程,目前已建成引人入胜的荷香园,书香四溢的耕读园,厚德载物的崇文园,文脉绵长的探花园以及精雕细琢的探花文化中心,打造成为以“崇文”为品牌的“探花故里”。

闻着荷香漫步到探花园,不仅能了解该村探花罗文俊的故事,还能了解全佛山的状元故事。而在村中的闲置地上,近一年来通过村民竞投,推出一块块小菜园、小花园,趣味十足。

南庄村罗园片区目前已建成引人入胜的荷香园,书香四溢的耕读园,厚德载物的崇文园,文脉绵长的探花园以及精雕细琢的探花文化中心。罗湛贤 摄

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

沿着季华路一路直行,便来到了最后一站紫南村。亭台楼阁随处可见、河清水净鱼翔浅底,仁善村风扑面而来,村民津津乐道着“有车有楼不如有紫南户口”的小康生活。从落后村、上访村到成为全国知名的先进村、明星村,13年间紫南村完成了从大乱到大治的华丽蜕变。

紫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介绍,近年来紫南村系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厕所革命、农房管控等工作,成功获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在今年省委农办主办的《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中,更代表佛山进入全省五强。

近年来,紫南村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累计投资了超3亿元,对全村旅游环境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先后建设紫南三馆、紫南生态园、湿地公园、紫南船说水乡码头等项目。同时敞开胸怀邀请社会力量参与,先后引进吴信坤艺术馆、阿农湾农耕文化园、洛神云筑民宿、紫南低空游等一批特色文旅项目,合计投资额达6亿元。

近年来,紫南村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累计投资了超3亿元,对全村旅游环境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罗湛贤 摄

在仁善三馆(广府家训馆、佛山好人馆、紫南村史馆)等,这里可以感受到这个全国文明村扑面而来的文明乡风;到阿农湾农耕文化园,坐小火车穿越稻田花海,畅享田园野趣;到洛神云筑民宿,体验古祠堂古民居改造升级的特色民宿,体验岭南特色民俗文化。

这里没有名山大川,也不是著名的景点,但其身现代化气息与岭南水乡风情的融合,已经成为禅城乃至广佛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热点。仅国庆期间,每天吸引超2000人次前来游玩。

【南方日报记者】蓝志凌 罗湛贤

【作者】 蓝志凌;罗湛贤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