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射正王?数据说话,大连人队门将该用谁!

在中超第二阶段的第一场比赛中,大连人队1:2不敌石家庄永昌,本场比赛石家庄永昌队射正两次,全部取得进球,这不是本赛季第一次出现失球/射正比率达到50%以上,张翀真的是射正王?
图片
零封数据
对于门将这个位置,位置比较特殊,无法做过多的技术讨论,因此我希望通过数据分析来看看张翀到底发挥如何。本赛季大连人队仅有两场零分,分别是对阵山东鲁能和河南建业,零封数据与河南建业以及天津泰达并列联赛倒数第一,要知道河南建业和天津泰达是两个赛区的倒数第一球队。
图片
失球/射正比率
如果说零封数据不能反映出张翀的状态,那么我们常开玩笑说的射正王又会怎样呢?由于没有现成的数据,小编逐场比赛统计了一下三名门将的失球/射正比率,分别是张翀,上海绿地申花的曾诚以及石家庄永昌的邵镤亮,这三名球员的出场次数分别是15场,13场以及14场,零封的场次分别是2场,8场以及3场,失球分别是23球,9球,18球(在场上时失球数),登场时的射正次数分别是55次,46次以及58次,失球/射正比率分别为41.82%,19.57%以及31.03%。
图片
为什么选择这三名球员,因为三者的扑救数接近,大连人与石家庄永昌是本轮的对手,而申花与大连人队又处于同一赛区,因此将这三名球员进行比较。从数据来看,张翀的数据是曾诚的2倍多,比邵镤亮高了10个百分点。
图片
小编同样统计了本赛季张翀每场比赛的失球/射正比率,在其登场的15场比赛中,共有8场比赛比率超过了50%。是否是射正王,大家可以自行判断。
徐嘉敏能否上位?
自2012赛季开始,张翀经历了大连实德,大连阿尔滨,大连一方以及大连人队,连续9个赛季坐稳了所在球队的首发门将位置,32岁的张翀似乎已经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近几年的失误也增多,圣张翀的场次也越来越少。近年来,大连人队门将位置的人员比较固定,有能力的球员不多,要说能给张翀带来压力的球员,可能只有2013-2015赛季的刘伟国,可惜后者远走广州恒大,现如今成为了恒大的2号门将。
图片
此后的几年时间里,大连人队门将位置基本上就是张翀,于子千以及陈俊林的组合。这也导致大连人队在门将位置上后继无人,无论是后来引进的李学博还是薛庆浩,都没有丝毫撼动张翀的实力,直到中甲金手套徐嘉敏的加盟。
图片
在足协杯的比赛中,徐嘉敏首次代表大连人队出战,但是徐嘉敏没有发挥出中甲金手套的实力,被对手攻进4球,毕竟长时间没有参加比赛,情有可原。在对阵恒大的第一阶段最后一轮比赛中,徐嘉敏再度首发,上半场比赛徐嘉敏用出色的发挥零封了对手,并作出了多次出色的扑救,可惜半场因伤离场。
图片
门将的职业生涯比较长,即使30多岁可能依旧处于巅峰期,可是对于张翀来说,似乎巅峰期已过。26岁的徐嘉敏,能迎来机会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