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几人到两万人,雷军怎样把技术立业刻在小米基因里?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

文 | 云鹏

雷军又又又上新闻联播了!

近日科技圈被小米创始人兼CEO雷军接受央视新闻采访的报道刷屏,今年5月雷军就曾在两会期间作为人大代表“出镜”,在刚刚过去的9月,雷军又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再次登上新闻联播。

10月18日,雷军作为央视“十三五”成就巡礼企业访谈的嘉宾接受了采访,他提到要“帮助中国提升智能制造的水平,赋能中国制造业是小米的梦想。”

雷军说,小米通过生态链的模式让更多企业参与进来,现在小米生态的1000多个商品,是100多家企业一起做的。 “未来小米要坚持做一家技术公司,而且要死磕硬核技术,今年研发投资会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此前雷军曾在央视专访中提到,相机技术、屏幕技术和无线充电等技术都是小米眼中的“硬核技术”,就在昨天,小米80W无线充电技术发布,直接将业内已量产的最高50W的无线充电提升至一个新的台阶。

根据实测表现来看,小米80W无线充电在20分钟内就可以充满约4000mAh的电池,这样的充电速度已经超过了不少厂商的有线充电速度,可以说,“无线总比有线慢”已经成为了过去时。

除了快充,小米的120倍潜望式变焦、120W有线快充等技术都成为了小米这些年来在自研技术领域深耕所结出的果实。“深挖洞广积粮”的小米还有哪些“硬核黑科技”,在比拼硬核技术实力的智能手机战场上,小米这艘大船将驶向何方?

一、从全面屏到智能工厂,从自己吃饱到产业赋能

1.开启全面屏时代

提及小米对于智能手机行业的引领,除了“为发烧而生”的“1999”,最令人难忘的场景之一就是2016年小米MIX全面屏手机的发布。

16年小米发布MIX全面屏手机,据称这部手机仅在全面屏方面就申请了102项专利,而其中最关键的创新是突破了安卓系统对16: 9的限制,做到了17:9和之后业内跟进的18:9。

这样的设计还获得了美国IDEA设计金奖,海外媒体曾有报道的标题为《小米刚刚提前了发布了iPhone 8?》

MIX的横空出世,可以说颠覆了从iPhone 4诞生以来人们对于智能手机屏幕形态的认知,并且从那时起就带动了很多手机厂商也向着“全面屏”进发。到了2017年,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已经基本来到了“全面屏时代”。

2017年iPhone X系列的问世把手机的下巴“砍掉”,但造出了刘海,提升了屏占比但仍不完美,虽然小米MIX作为第一款全面屏产品,在硬件和软件层面有一定提升空间,但小米对于屏幕设计探索的方向无疑是正确的。全面屏也是少有的由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带起的技术趋势。

2.两年功率翻10倍,无线充电比肩有线

小米早在2018年的MIX 2S产品上就开始了无线充电技术的逐步落地,那时iPhone X刚刚带火了无线充电,但随后让无线充电成为安卓阵营充电技术关注焦点的却是小米。

7.5W、10W、20W、30W,小米9 Pro和小米10系列上所搭载的小米自研30W无线充电据称是2020上半年全球最快的量产手机无线充电技术。今年8月11日,雷军在小米十周年演讲中带来了小米10至尊纪念版,其50W的无线充电速度无疑再次刷新了自己的记录。

而昨天小米刚刚发布的80W无线充电,据称19分钟就可以充满4000mAh电池,看齐目前安卓旗舰阵营中最快的“百瓦有线充电”。就在这短短的一年里,小米已经在无线充电领域实现了三次突破。

小米的充电技术也为行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小米的专家是无线充电标准联盟联席主席,而小米也是中国手机厂商中唯一有担任主席职位的公司。

无线充电技术自诞生以来,一直发展的“不愠不火”,其核心原因就是充电速度慢,充电体验不具备很强的可用性和竞争力。对于无线充电技术的“死磕”,也体现了小米对于提升用户体验的执着。

3.三次迭代,屏下摄像终于成真

在手机屏幕从“刘海屏”发展到“水滴屏”,再到“打孔屏”之后,手机的正面屏幕形态设计似乎已经没有太多新意。屏下摄像头无疑成为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技术。

2019年6月,小米就公布了第一代屏下相机技术,采用了透明阴阳极材料,但是显示效果并不完善,2019年10月,第二代技术通过调整显示像素和透光像素的比例提升了屏下摄像区的显示效果,但仍不理想。

今年9月初,小米正式公布了最新第三代屏下相机技术,并即将在明年实现量产。尽管中兴“抢了首发”,但是中兴A20屏下摄像手机的屏下摄像区域的显示效果仍然不尽人意,有较大提升空间,这也给了小米“一锤定音”的机会。

据称,小米的第三代屏下相机技术,能够在保证屏幕物理分辨率不变的基础上,增大像素间隙,并改善材料,提升透光率,从而实现了显示效果和前置拍摄质量的平衡。

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曾说,小米第三代屏下相机技术解决了开孔区域视觉效果与其他区域不一致、自拍时透光率低并且容易引起色偏这两大行业难题。他说,“这是目前最领先的技术,这将是全面屏时代的最佳方案。”

从屏下摄像技术我们不难看出,小米之所以可以实现技术突破,是对于一项认准的技术路线,一以贯之的执着投入,小米没有因为一次或者两次遭遇挫折就停止对于新技术的探索,而是不断打磨、完善,通过不断地试错,用大量人力、时间和财力投入来最终实现技术的落地。

4.没有工人,却能24小时连轴转的智能工厂

除了手机本身应用的技术,在硬件制造技术方面,小米也有着自己的积累和布局。雷军说,中国制造正向中国“智”造迈进,如何激发内生动力,将中国产品和产能推广到全世界,是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坚持自主创新非常重要。

据资料显示,小米从三年前就开始向制造端布局,探索智能制造。目前小米第一代智能工厂已交付使用了半年,据称,该智能工厂能够每年生产一百万台高端智能手机,小米最新的旗舰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部分机型就是在这里生产的。

值得一提的是,雷军曾说道,小米智能工厂也是小米新材料、新工艺以及高端产品的预研工厂。等新技术和工艺成熟后,小米可以开放给全行业赋能制造业,把互联网思维用到设备领域,这样可以大幅降低智能制造硬件设备等成本。

小米多年以来在生态链中的布局,是小米能够赋能产业的基础,小米是中国智能制造的亲历者和建设者,因此它能够更好的把握中国制造转型的需求,从而切中“要害”,为合作伙伴提供“雪中送炭”式的服务。

5.MIUI下放电视,NFC普及推动智慧出行

当然,在屏幕、快充之外,小米还有很多技术也从各个不同的侧面引领着一些行业的发展。

2012年11月,小米盒子首次推出MIUI for TV系统,改变了当时智能电视行业“古板”的操作系统UI,让电视操作系统与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

2013年4月,小米2A成为了当时市面上第一款NFC功能手机,出门坐公交直接“刷手机”成为了一种新奇的体验。在此之后,NFC逐渐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在随后的普及中也为用户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如今NFC不仅可以用于出行,还可以用于门禁、银行卡甚至是身份证,“一机在手走遍天下”似乎已经成为了现实。

二、从十几个人到2万人,技术立业刻在小米基因里

这些“硬核黑科技”的不断亮相,并不是小米通过拍脑门的决定能够实现的,而是小米成立这十年来自始至终所坚持的技术立业结出的果实。

雷军曾说,小米从创业开始就一直定位是一家技术推动的创新科技公司。小米 从2010年创办其就非常重视技术。他说,当时整个公司其实就是一个研发团队,创始人团队全部有技术背景,前100号员工几乎全是技术人员。

如今,10年过去了,小米从围着一张桌子喝粥的十几个人的小团队,成长到目前拥有2万多名员工的庞大体量,用雷军的话说,技术立业一直是小米血液里最重要的东西,小米一直十分重视工程师人才的培养。

2019年2月,小米成立技术委员会,并且设立了“百万美金大奖”,用于奖励有突出贡献工程师们,小米MIX Alpha折叠屏团队就获得了小米第一个百万美金大奖,当时,智东西还专门采访了团队的领导人韩高才,进行了深入交流,挖掘了许多折叠屏背后的研发故事(拿到一百万美元“年终奖“是什么感觉?环绕屏背后小米的技术之路)。

雷军曾表示,小米技术委员会要干好几件件事,其中之一就是建立起年轻化、高端化、规模化的人才梯队,让公司充满技术活力。目前崔宝秋是小米技术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智东西也曾与崔宝秋深入交流了小米未来的技术布局(独家对话崔宝秋:小米有多少技术,用户不了解)。

崔宝秋在回忆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和百万美金大奖诞生之时说到,当时是2019年2月份,春节过后的第一天,雷军与他深谈了将近三个小时,关于为什么要创办集团技术委员会,他记忆最深刻的是三个关键词:技术立业、标准化、工程师的成就感。

就是在那时,雷军第一次提出了百万美金大奖,并作为小米每年年度技术大奖中的最高奖项。他希望通过这个奖项,让幕后的工程师英雄们站到台前。用实打实的行动说话,而不是空讲技术立业。

在雷军眼里,工程师不仅是研发人员,更包括设计师、测试人员、产品经理,他们都是小米的工程师。雷军和崔宝秋都是工程师出身,他们深知工程师需要什么,工程师的追求是什么,以及如何打造一个优良的工程师文化。小米要在技术公司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必须要把握优秀的技术人才。

目前,在研发投入方面,雷军曾在其今年年初发表的全员内部信中表示,小米未来5年要在“5G+AIoT”上投入500亿元,而这笔资金大部分都会用在纯技术研发上。

从小米实际的研发投入上,我们也能看到逐年升级的趋势,上市前三年小米研发投入为111亿元,2018年全年研发投入58亿,而2019年研发投入75亿左右,同比提升30%。截至2019年,小米申请的专利总数已经达到33000余件。

崔宝秋曾提到,基础5G技术、AR/VR技术、端上AI能力、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移动端深度学习框架等领域都将是小米重点发力的方向。

当下,在手机产业供应链方案逐渐趋同的大背景下,各家都非常强调自己的技术优势,比如华为的拍照、三星和一加的屏幕、OPPO和vivo的快充,小米不断强调核心技术的自研,也是希望能够在技术大潮中做“弄潮儿”而非被浪花裹挟。

根据雷军所说,2020年,小米还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预计将达到100亿元。持续的投入是小米不断取得技术突破成果的基础和保障,而持续的技术创新才能为小米品牌稳坐高端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从终端产品的硬核技术到整个软硬件生态的建设,小米都在持续加码。

结语:拥抱技术的小米还能带来怎样的惊喜?

从2010年成立至今的十年里,在干掉山寨机、引领全面屏、推动NFC的普及、建立IoT生态、突破无线快充、实现一亿像素和环绕屏等手机技术的过程中,我们能够看到小米对技术的执着追求和他“过硬”的技术实力。

自主研发能力,一直是小米不断强化的重中之重。

小米从一家十几个人的创业公司,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除了带给消费者高品质的科技产品,还通过生态链带动了数百个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和生产效率的提升,小米和他的伙伴们,正是近年来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具体缩影。

目前小米拥有全球最大的IoT平台,截至第二季度,其设备连接数量已经达到了2.71亿台,同比增长38.3%,与此同时,小爱同学的月活用户7840万,全中国每20个人就有一个人使用小爱同学。

未来,在5G+AIoT的时代,属于小米的舞台还很大,当然他的对手也会更多。小米是否能够通过自身独特的生态链模式孵化更多优质科技企业,推动行业的变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