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早读|新冠疫苗接种,还剩“最后一公里”

图片
早上好!今天是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文汇早读”带您
聚焦国内国际新闻热点
浏览今日《文汇报》精彩报道
图片
【新冠疫苗接种,还剩“最后一公里”】
20日下午,一场关于“新冠疫苗”的发布会召开,明确年底我国新冠疫苗产能可达6.1亿剂,目前4个疫苗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共接种试验者6万人,未接到严重不良反应报告,新冠疫苗离我们越来越近。
《新闻1+1》连线中国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共同关注新冠疫苗接种,还剩“最后一公里”!
中国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 武桂珍:
目前来说我们新冠疫苗没有收到严重不良反报告,一般不良反应是有一些,有些疫苗实际上接种的时候,连局部的疼痛都没有,但因为每个人的个人体质是不一样的,有一些人会有局部疼痛或者是轻微低烧。这些一般的不良反应都是在疫苗接种之后正常范围之内,所以它的安全性是良好的。
临床试验从一期、二期到三期,全部完成三期临床试验以后,接下来单位比如企业、疫苗生产单位要向药监局提出申请,药监局要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如果评审合格,这个企业才能拿到生产批件,这个过程是非常关键的,是由药监局来进行的。当然从前面的审批到后面整个的生产的全过程未来他们都要起到监管的作用。
图片
【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略有回落】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略有回落。
【中方1名士兵在中印边境地区迷路走失,印方将移交中方】
西部战区19日通报,近日,中方1名士兵在中印边境地区迷路走失。目前,印方已找到中方走失人员,将对其进行医学检查后移交中方。
【中国篮协:八一男女篮今后不再参加CBA和WCBA联赛】
中国篮球协会在10月19日收到来函,表示八一男女篮今后不再参加CBA联赛和WCBA联赛。中国篮球协会已要求相关联赛管理机构依规妥善处理后续事宜。
【国家发改委:猪肉价格今年6月以来首次环比下降】
10月20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披露,今年9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6%,是6月份以来首次环比下降。
图片
【外交部:中国新冠疫苗投用后将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外交部国际司二级巡视员赵星表示,中国已经加入了由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共同发起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这个也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重大的举措,加入实施计划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的支持和好评。中方已经郑重承诺,中国的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之后,将作为全球的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特朗普再次攻击福奇称其为“灾难”】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攻击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称福奇为“灾难”,并表示尽管有迹象表明美国正迎来另一波疫情高峰,但人们已经“厌倦”听到新冠病毒的消息。
【马克龙夫人从19日开始自我隔离7天】
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夫人布丽吉特·马克龙因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19日开始自我隔离7天。
图片
【中日两国协调恢复商务往来,最快本月内达成协议】
据日本共同社当日消息,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中日两国政府已开始协调恢复目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到限制的两国商务人员往来。日方希望在相互确认新冠病毒检测有效性等的基础上,就中日两国的短期逗留者和派驻人员等长期逗留者等为对象的商务人员往来,最快在本月之内达成协议。
图片
图片
《61位诺贝尔奖得主“云端”相聚科学盛会》
金秋桂子香,一场横跨四大洲、11个时区、25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城市的云端科学盛会,将于九天后在黄浦江畔举行。
记者昨天从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新闻通气会获悉,本届论坛将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上海召开。届时,将有包括61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37位全球顶尖科学家出席。
图片
《融入国家战略,亦是脱贫奇迹的参与者》
上周,东方卫视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第五季在乌兰牧骑的歌声里道别。自2018年年初开播,节目组已走过40多万公里路,深入天南海北30多个贫困县,节目中推介的40多款产品总销售额突破14亿元。第三季起,产业扶贫不再是节目里的单一线路,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领域,都留下了动人的帮扶故事。
图片
《张维理:与土相伴“半生缘”》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人。土壤为万物之本,是影响农业、林业、水利、环保、建筑、工业、交通、旅游、矿业、气象、国土等各部门、各行业的基础要素。长期以来,我国缺乏一套全国系统性完整表现各区域的土壤剖面数据。
图片
《:用独特角度拓展国产谍战叙事新空间》
在有穿堂风的高难度情况下,狙击手如何通过巧妙的战术配合,在极短时间内完成死角目标的狙杀?一枚埋伏在蛋糕中的炸弹,如何随着主人公一路“越狱”逃亡,最终在无人员伤亡的情况下安全爆破?
图片
《国产动画亟待从娱乐满足向艺术审美提升》
国产动画大片《姜子牙》上映至今,口碑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在褒奖者看来,该片画面精美,特效炫目,主题、世界观宏大深远;而批评者则认为,《姜子牙》故事俗套,剧情混乱,人物性格单薄,甚至有蹭热度的续貂之作之嫌。
图片
上海中心气象台2020年10月21日5点钟发布今天和明天上海市天气预报:阴有时有小雨,今天夜里转多云到阴,明天多云。西北风3-4级,明天中午起4-5级,沿江沿海地区阵风有6级。今天最高温度21度,明天最低温度16度。
编辑:孔韬 施薇
来源:文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