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接连碰钉子!又一国总统对美国说不:我们不选边站队

图片
作为全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长期以来就奉行全球霸权主义行径,倚仗其强大的军事实力,动辄就对别国进行严厉经济制裁及军事遏制,抑或到处挑起冲突甚至战争。近些年随着特朗普主政白宫以来,美国更是怀着其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对与其在意识形态方面存在对立的国家施以打压。不过美国的霸凌主义越来越不得人心,已出现诸多国家敢于对其说不。10月20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路透社报道称,对于美国军机过境起降、加油事宜的请求,印尼方面予以拒绝。
据4名印度尼西亚政府高级官员向媒体透露,印尼政府方面已经不止一次的作出相关表态,称不同意对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关于让美国P-8“海神”侦察机在其境内降落,并提供加油等服务的请求。作为外媒的路透社此次还进一步披露,对于美国跟其它大国在东南亚地区进行的地缘利益争夺,印度尼西亚一直以来就致力于推行中立政策,而不愿意紧随特朗普政府的指挥棒上下起舞,因此印尼甚至对美国提出的军机在其境内起降及加油服务的提议而感到吃惊。
图片
至于美国方面多次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的相关请求,据印尼方面消息人士透露,就在今年7月至8月这一短期之内,美国军方高官就多次分别向印尼外交部长以及国防部长提出过,希望答允让美军P-8“海神”侦察机暂时性停驻印尼空军基地,并予以进行加油休整等相关服务项目,然而均屡次遭到婉言谢绝。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甚至态度极为明确的指出,对美国的这一要求予以拒绝。据悉,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马尔苏迪还曾在众多媒体面前以不容置疑的口吻表示: 本国不想在美国挑起的冲突中选边站队。
论及东南亚国家在该地区事务上拒绝跟美国选边站队,近年来持同样态度的早已远非印尼这一个国家了。7月28日,香港《南华早报》网站刊载了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钟伟伦的一篇政论文章。其中指出,新加坡与美国之间长期保持友好的双边关系,这是新加坡作为一个岛国所需要坚持的外交政策,新加坡也愿意寻求巩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以维护本国与美国的共同利益,不过新加坡同时也寻求各个大国在东南亚地区保持力量均势,并不孤立的寻求加强与美国的关系,而是要极力避免搅入美国与其它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
新加坡作为美国在亚洲的传统盟友,都在寻求避免参与美国闹腾出来的大国地缘利益竞争,而一贯就以敢作敢为、特立独行著称的菲律宾杜特尔特政府更是如此。7月28日,环球网曝出,于此前一天下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本国奎松市的国会大楼公开发表了其上任以来的第五次国情咨文,其中毫不讳言的指出,菲律宾“承担不起战争的代价”,所以应该冷静下来。并一针见血的表示,对于美国挑起的西太平洋争端问题,只能诉诸外交努力,以期在政治框架下解决,菲律宾不能跟随美国发动战争。
图片
要说新加坡与菲律宾两国均表示要试图避免被搅进美国挑起的区域争端,而东南亚另一国,则对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长期军事干预别国的霸权行径予以毫不留情的痛斥了。今年2月17日,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于前日在德国慕尼黑召开的安全会议上,马来西亚国防部长伊斯梅尔·萨布里抨击道,美国等西方国家目前正在中东地区进行代理人战争,但不要将这种代理人战争再带到亚洲,特别是不要带到亚洲的南部海域。当时,萨布里还直接喊话美国特朗普政府,称“东南亚不是中东,美国的代理人战争在这里行不通”。
细数下来,东南亚已有多个国家均不约而同的一致示意,在该地区事务上不愿跟美国选边站队了,其中甚至包括美国在东南亚的传统盟友。此次印尼又态度十分明朗的对美国说不,毫无疑问是让特朗普政府接连碰了钉子。印尼之所以拒绝美军P-8侦察机停驻本国加油,自然是有其原因的。须知在近些年来,该型侦察机一直被美军惯用于在亚洲南部海域多次大搞军事情报侦察,试图以此制造矛盾,挑起争端,印尼当然不愿为美国白白火中取栗。看来,美国在亚洲的霸权行径真该收敛收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