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在行动】内蒙古科左中旗:依托景区延长产业链 助力群众增收

央广网通辽10月21日消息(记者宝音)在内蒙古科尔沁左翼中旗花吐古拉镇浩日彦艾勒嘎查,一排排整洁的庭院坐落马路的南北两侧。57岁的白秀花正在院中清扫落叶,老伴儿骑着三轮车刚从镇上采购回蔬菜和食用油,儿子和儿媳在厨房忙着做饭。他们一家四口经营的这家古榆香农家院,已经成为招牌,即使已经过了旅游旺季,仍然会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图片
浩日彦艾勒嘎查村民家的庭院(央广网记者 宝音 摄)
“我们就是靠着旅游景点,游客多,吃饭的人也比较多。一天最多的时候能接待一百多人。”白秀花所说的旅游景点,正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孝庄园文化旅游区。孝庄园是清朝国母、科尔沁草原走出的女政治家孝庄文皇后出生地,以“孝庄故居 达尔罕亲王府”为主景区的大型历史人文景区,园区总占地面积近万亩,有十多处景点。
白秀花的儿子吴海明正在厨房做饭(央广网记者 宝音 摄)
依托景区的带动,踏实能干的白秀花一家日子过得风风火火,她说:“原来那时候我们家挺困难的,这一顿有下一顿没有,就这样的过日子。现在开了农家乐饭店,一年收入是20万左右,比较好的。我们店里的服务员也都是我们村里的,干一个月的话2800块钱,日结工资的话一天120、130。”
花吐古拉镇党委书记石斌介绍,依托孝庄园旅游区和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浩日彦艾勒嘎查近几年积极发展农家乐餐饮业,现已发展以农家饭菜和蒙古族食品为主的民宿、“农家乐”5户,每户年盈利均在50万元以上。大力发展劳务输出产业,已向孝庄园旅游区和复建的唐格尔庙有组织输出劳动力100余人,月工资2000元以上,成为了群众增收的新亮点。
另外在生态产业方面,依托旅游区和交通优势,当地通过退耕还林和残次林更新改造,建设村集体采摘园500亩,现成活率达90%以上。通过开展春季赏花、秋季采摘等旅游活动,年盈利达10万元以上。在村南、西、北三面生长着3000亩古榆树林,距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在春季开展以“榆钱”为主题的采摘节,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带动农牧民群众通过农旅经济实现增收致富。
据了解,截至2020年10月,花吐古拉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而科左中旗全旗现有230户、67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1初的30.6%下降到目前的0.16%,并于2020年3月5日正式退出了贫困旗县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