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益生菌防治龋齿?

据统计,龋齿已影响到60%~90%学龄前儿童的正常生活,并且在成年人中也同样普遍存在。
图片
牙菌斑是由微生物菌体以及微生物分泌的胞外多糖、蛋白质和矿物质黏附在牙釉质固体表面或者牙根上的生物膜复合体。其中,变形链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S. mutans)是目前被公认的主要致龋菌,其能在牙齿表面形成牙菌斑生物膜,为致病菌的聚集和生长提供微生态环境,增强致病菌本身的致病力,还能增强其对宿主免疫系统和抗生素治疗的抵抗作用。
图片
益生菌来源广泛。在自然界中益生菌分布较广,许多传统发酵产品和天然食品中都含有丰富的益生菌菌种,如果蔬、干酪、酸乳饮品等都是益生菌优良的载体。
在过去的10年中,越来越多的乳酸菌被用于研究其改善口腔健康的潜力,如乳杆菌(干酪乳杆菌、保加利亚乳杆菌、鼠李糖乳杆菌、嗜酸乳杆菌等)、双歧杆菌(长双歧杆菌、短双歧杆菌、婴儿双歧杆菌等)和球菌(屎肠球菌、唾液链球菌、乳酸乳球菌等)等。但目前尚缺乏作用机理清晰、功能得到公认的种类。
相比传统疗法,益生菌主要分离自健康人群肠道和传统发酵食品,含有此类微生物的食品经历了上百年甚至千年的历史,其安全性和毒副作用得到了时间的验证。但因研究时间尚短、深度不足、机理不明确,益生菌疗法的应用受到诸多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