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政策持续施压 房价涨幅略有回落

国家统计局10月20日发布了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介绍,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略有回落。

据绳国庆介绍,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或与上月相同。初步测算,9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3%和0.2%,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个和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与上月相同。

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延续回落态势。初步测算,9月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与上月相同。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7个月相同或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4%和1.7%,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均连续18个月相同或回落。

通过梳理数据记者发现,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下降的城市有8个,持平的有7个,上涨的有55个。上涨较多的城市有徐州上涨1.4%,银川上涨1.0%,济宁、吉林上涨0.9%,西安、丹东、三亚上涨0.8%,泉州、惠州、桂林上涨0.7%,石家庄、合肥、厦门、广州、南宁、重庆、兰州、西宁、唐山、烟台、湛江均上涨0.6%。

二手住宅方面,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7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50个。与上月相比价格上涨较多的城市有徐州上涨1.3%,深圳上涨1.1%,上海上涨1.0%,乌鲁木齐、无锡上涨0.9%,宁波、惠州上涨0.8%。

9月份,徐州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环比涨幅均在70个大中城市中位列首位。一线城市中的深圳、上海、广州的二手房价格与上月相比均在70个大中城市中涨幅居前。

“金九银十”是住房传统销售旺季。今年8月份以来,中央及有关部门密集表态“房住不炒”。8月份至今,多地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新政。供应端包括防止资金违规流入市场;加强对房企捂盘惜售等行为的约束;加大特别是热点城区的住宅用地供应。在需求端方面,主要集中在打击炒房,减少炒房渠道。

从9月份数据以及市场表现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各地“一城一策”调控措施基本起到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作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当前,抑制市场过热成为调控政策的主要特点。未来,越来越收紧的调控政策有望继续稳定市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亢 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