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两口放弃玉石生意,陕南深山学养蜂,看好甜蜜产业

安康紫阳县洄水镇,32岁的李江和30岁的张瑞从河南南阳来到这里,他们租房住了下来,在深山里跟着当地养蜂能人学养蜂。小两口在北京潘家园卖了七八年玉,今年春天他们停了玉石生意,一心学养蜂。李江说:“玉石它不是必需品呀,不太好卖,养蜂是绿色健康产业,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小两口的师傅是当地养蜂大户,自己养了1500箱土蜂,还带动周边200户贫困户养了1500箱,师傅虽然年轻,但有技术,多个蜂场的蜂都很旺。师傅还特别乐意把自己的养蜂技术手把手传授给小两口。李江小两口学得认真,干得卖力,深受师傅的喜爱。

李江和张瑞要学整整一年时间,一年四季每个时段怎么管理蜂群,只有经历过了才能掌握。在师傅的蜂场边干边学,李江小两口不用交学费,当然师傅也不用给他俩付一分钱工钱。

每一个环节都会拍摄视频,这样日后可以回头看。李江和张瑞有个11岁的儿子,9岁的女儿,来陕西秦巴山学养蜂,孩子放在老家,由李江的父母照看。今年暑假,儿子、女儿来到他们身边,和他们一起上山看养蜂。张瑞说:“每次上山,儿子、女儿可兴奋了,都说大山里比北京还好玩。”

一年四季在深山学养蜂,小两口吃了不少苦,流了不少汗。满头大汗的李江说:“瘦了十多斤了,减肥了。”

夫妻俩租的房子,一年租金4000元,没有厨房,他们就在楼梯上做饭。出门在外,生活很艰苦。

学成后,是回河南养蜂还是留在紫阳大山里养蜂,现在还定不下来。李江觉得陕南秦巴山植被覆盖率高,蜜源丰富,是养土蜂的好地方。李江说:“秦巴山里的蜂蜜跟别的地方的蜜是不一样的,别的地方的蜜口感上没有这么丰富,秦巴山里,蜜蜂采百花酿蜜,蜂蜜的味道特别丰富,特别浓郁,吃到嘴里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