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课堂|海外元首

人文课堂
图片
海上大明
公元1405年,郑和带领船队开启史无前例的七下西洋,航程万余里,历经亚非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它是世界航海史上伟大的壮举,也是一场传播东方文明的探索之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阅读之声《人文课堂》推出《海上大明》, 更多完整音频,欢迎移步“云听”APP。
中外交往史上,汉代到元代外国使团的来华记录中,使者的最高级别为王子。创下外国元首访华记录的独有大明王朝,并且全部出现于郑和下西洋之后。
更有一些外国元首最终长眠于中华大地,两国间的关系也呈现出“血盟级”色彩。
明代元首来华访问多达八次,共计四个国家、九位国王。第一个来到大明的是渤泥国国王,史料上来华访问的外国元首找不到比他更早的。所以,他应该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来华访问的外国元首。
浡泥国,就是今天加里曼丹岛北部的文莱达鲁萨兰国,是当时东、西洋海上交通的枢纽。郑和第一次下西洋时就访问了浡泥国,并封前国王世子为浡泥国王,授予印符、诰命。
建文四年(1402年),老国王病逝,二十三岁的世子次年继位,并取得了大明的认同。郑和代表大明封他为浡泥国王。这位浡泥国王很年轻,见识也少。他从郑和的讲述中对大明充满了向往。于是,他决定跟随郑和船队到大明进贡,亲自到大明看个究竟。
浡泥国王这一去,还真把大明国吓了一跳——他这一行,一共来了150余人!
永乐六年(1408年)八月二十日,浡泥国王带着王妃、子女、弟妹、陪臣等来到了中国福建。明成祖特派大臣赶往福建迎接,并让沿途府、县盛情接待。
浡泥国王一行到了南京,明成祖亲自接见。中国历代帝王中,在自己的宫殿接见外国元首,明成祖是第一位。
明成祖命人将浡泥国赠送的礼品陈列在宫中,以示珍重。同时,给予浡泥国国王、王妃和其他来宾厚重的赏赐。考虑到浡泥国国王的办公条件,明成祖特意赏赐了国王一把座椅。
浡泥国国王一行在南京享受着等同大明王侯的豪华仪仗及宫廷生活,居住在专门接待外宾的“会同馆”。明成祖还谴派大明高级官员接待陪同,每天到会同馆过问外宾的起居。酒食经御膳房备好后,由重要官员负责送往,并派太监陪同外宾参观游览,安排各种娱乐活动。
在南京,浡泥国王游览一个多月后不幸染病,明成祖命御医调治,但最终医治无效。
浡泥国王临终前嘱咐王妃:自己死后,要“体魄托葬中华”,意思就是要埋在中华大地。永乐六年(1408年)十月,浡泥国王病逝。根据浡泥国王“体魄托葬中华”的遗愿,明成祖以亲王的礼制在南京选择了一块风水宝地——南京安德门外的石子岗将其安葬,并树碑立祠。南京浡泥国王墓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播讲人简介:
章宪法,明史学者,安徽省铜陵市作协副主席,著有《明季闲谭》《明朝大败局》《明朝大博弈》《海上大明》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央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