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贫困户种上木耳“致富棒”

本报柳州讯 近日,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世界村热闹起来,原来是镇政府集中采购的菌棒到了。这些“菌宝宝”将被送到大棚内,送到千家万户的手中,成为发展新产业的“致富棒”。

据该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木耳的市场需求量大,种植技术要求低,劳动强度小,种植周期短,不影响外出务工,适合大规模推广种植,土博镇以贫困村为示范点辐射带动全镇种植。每年10月至次年2月是木耳的最佳种植期,此时木耳肉多,产量高,种植后25天就可以采收,采收期约5个月。

今年,土博镇成立农业推广研究小组,四处考察木耳种植的可行性。政府集中采购菌棒,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供应木耳种植所需的基础设备。

据悉,土博镇将以“集体经济+贫困户+群众”的模式,以世界村的柳州市齐达种养专业合作社为领头,带领北隆村、定山村、西朗村3个贫困村抱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该镇建设了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10个木耳种植大棚,带动全镇108户贫困户在木耳合作社种植基地就业,基地预计产出鲜木耳50万公斤。收获季,合作社将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预计能为贫困户每人增收2000元。在销售方面,土博镇的合作社以每公斤4.6元的市场价保底收购。

下一步,土博镇将进一步扩大木耳种植规模,构建集种植、加工、储藏、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并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多元化销售,用1-2年的时间,让村民在农业种植这条致富路上越走越宽,将“小木耳”做成“大产业”。

(杨晓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