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梁溪区工商联:打出扶贫攻坚“组合拳”

近年来,无锡市梁溪区工商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注重发挥会员单位行业分布广泛、人才集聚荟萃的优势,聚焦“二不愁三保障”,把梁溪“我有”与帮扶地“我需”相结合,围绕补上当前短板与促进长远发展做文章,坚持因地制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特色帮扶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组织齐动员。梁溪区工商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把脱贫攻坚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多次带队赴江苏徐州和青海循化考察扶贫协作工作,实地了解扶贫需求,传授先进经验做法,指导会员单位,提高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的精准性。与徐州铜山区房村镇鹿湾村签订了《脱贫致富奔小康村企结对帮扶协议》,明确在产业、就业、营销等帮扶举措上下功夫,确保“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教育扶贫宽领域。梁溪区工商联高度关注帮扶地青海省循化县的教育事业,结合教育资源均衡化管理要求以及设施上的不足,改进学生学习环境。江苏冠杰建设有限公司向循化县学生最多的白庄中心学校捐赠资金用于厕所改建,彻底改变了过去的旧面貌;无锡市老字号商会企业家为清水乡贫困学子捐资助学。无锡留贝教育科技公司到青海循化,在积石小学开展卡通编程以及“共享《梁溪童话》快乐‘循梦少年’”主题活动,在循化县职校举办“人工智能”知识讲座等。

产业扶贫治根本。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摆脱贫困问题的根本。江苏南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无锡市恒久电器技术有限公司一行,为牙尕藏族村捐赠牦牛,帮助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壮大家庭养殖。梁溪区工商联举办“循商人才”梁溪培训班,优选五位企业家,聘为首批“循商人才扶智”导师,与当地少数民族企业家结对,手拉手帮扶,促进双方交流、互利合作,帮助打造一支具有现代企业精神的“循商”人才队伍。

健康扶贫防返贫。因病致贫在贫困群体中占有一定比例,为此梁溪区工商联在健康扶贫上下功夫。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主动对接循化县,建立了无锡市首个“互联网+医联体”健康扶贫平台,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使当地患者在线上便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实现了疑难案例不出县诊断。两年来,明慈医院派出专家9人次,在循化义诊500多人次,筛查出先天性心脏病患者40多人,9个疑难病患在明慈得到成功手术。今年9月,明慈医院被循化县委县政府授予“健康扶贫示范单位”称号。

就业扶贫强动力。加强贫困群众外出务工,不仅可以快速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更可从思想上改变贫困群众的传统观念,增强致富本领和发展信心。在无锡华洋滚动轴承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已有29位包括撒拉族、藏族在内的贫困务工人员在此就业,创建了无锡市首个“扶贫车间”。“扶贫车间”的有关经验得到了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充分肯定。今年9月,循化县委、县政府授予华洋滚动轴承有限公司“就业扶贫示范单位”称号。

消费扶贫激活力。循化地处高原,在梁溪区工商联的组织下通过在南长街设立“消费扶贫示范点”,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黄河石画、撒拉族刺绣引入无锡、引入梁溪,让消费者可以在南长街听到循化故事,看到循化美景,尝到循化味道。

作者:■袁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