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林立:疫情没结束 我们不能退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0月2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尽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仍不能松懈。尤其是秋天,把好筛查关口,要慎之又慎。”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主任医师林立如是说。

林立是漳州市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自今年1月25日确诊漳州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开始,担任漳州市医院新冠病毒防治小组副组长的林立,主动请缨进入隔离病房,与自己所在的团队,全力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

疫情初期医生们对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和致病特点不甚了解,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病毒性肺炎有自己的共性。基于此,一方面,我们要仔细观察病人的病情,另一方面,我们要通过权威信息平台及时了解外界资讯。”林立印象最深的是,一位32岁的就诊者,胸部CT表现为外周多发磨玻璃样渗出病灶,列为高度疑似病例,但四次送检核酸均为阴性。林立推测是新冠病毒隐匿太深,坚持对其隔离观察并重复进行病毒核酸检测。第五次咽拭子检测后,患者最终确诊,及时得到治疗,且避免漏诊导致病毒扩散。“我们率先报告后,其他医院也发现类似情况,在当时核酸检测能力不足条件下,业内人士把典型的CT表现作为临床诊断的一个重要参照。”

医院是前线,病房就是战场。林立表示,医生冲锋陷阵,需要强大的后援团。春节前,漳州市医院组建了一个100多人的医护和后勤保障团队,分别成立救治组、物资组、协调组,先后制定规章制度和预案。

“不管我们需要什么,后援团第二天就能提供。”林立说,历过40多天的奋战,漳州市确诊的20例本地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截至目前,漳州新冠肺炎患者无死亡病例,所有患者均顺利康复出院。同时,为防止第二波疫情出现,漳州市持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前来授课,传授各种救治经验。

如今,林立依然站在抗疫最前沿。他经常跟同事说:“疫情还没结束,我们不能退!”

(来源:福建日报 文/黄如飞 苏益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