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为全省人民筑起 抗击疫情“守护盾”

图片
广东省疾控专家在开展环境检测分析。受访者供图
“这是全省疾控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省疾控人共同的荣耀!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做到政治坚定,技术精良,着力构建全国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省级疾控中心。”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称“省疾控”)党委获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党委书记、主任邓惠鸿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市、县(区)各级疾控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全省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先后派出5批21名专家队伍支援湖北各地,带着“中国经验”“广东经验”支援马来西亚、塞拉利昂等国,生动诠释了“临危不惧”和“勇于担当”的精神。
破解疑案
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支撑
实时全面监测、及时评估研判、适时通报预警、快速应急处置、精准干预指导……面对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省疾控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核心能力体系,发挥技术优势,为全省人民筑起抗击疫情的“守护盾”。
“必须搞清楚每一条传播途径!”为探究中央空调内循环对病毒传播的影响,省疾控中心专家连同中山大学研究人员开展模拟实验,创新性地模拟人的呼吸频率,严格计算每个人散发热量。探索实验连续开展了一周,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科学实验数据,为后续密闭场所的空调管理及提出相关防控措施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现场流调、密接协查、密接管理……省疾控人夜以继日奔忙之下,全省共减少了13.8万例病例的发生,破解了一系列疑案难案,有效处置了约58起影响较大的聚集性疫情,着力在减少病例“增量”上下功夫。
院感防控组走遍全省,为基层医院披上院感防控的“金钟罩”,为我省“零院感”发挥了重要作用;风险评估组24小时不停歇地分析国外疫情资讯、国内流调、疾病监测、实验室检测、病例管理情况等数据,为我省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常态化防控等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
与此同时,省疾控还为我省科技战疫提供了有力支撑。
逆行驰援
输出疫情防控“广东经验”
在国外疫情蔓延阶段,省疾控派出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彭志强参加广东医疗专家队伍支援塞尔维亚,并担任队长。在塞工作三个多月,专家组给当地带去了中国成功抗击疫情的宝贵经验,在塞抗疫斗争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成为中塞两国人民团结抗疫的象征。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是一场“闭卷考试”,先进的防控经验对疫情暴发地区而言像金子一般宝贵。战疫中,省疾控先后在全国率先提出将无症状感染者按确诊病例管理、实施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大筛查等政策措施,为全国疫情防控贡献了“广东经验”,得到了世卫联合专家组的高度赞赏。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实习生 梁嘉颖
通讯员 粤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