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检察机关脱贫攻坚路上彰显担当和作为

市检察院青年干警唐峤荻变身网络主播,通过直播为滞销农产品找销路。(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周雯 程慧

“老林,最近生活怎么样,还有遇到什么困难吗?”日前,市检察院检察官陈为国通过电话回访,了解贫困户林传旺的情况。“谢谢张检察官,老伴最近找了份保姆的工作,我养的蜜蜂也可以收蜜了,家里收入比以前高多了。”电话那头,老林难掩激动。遭遇中年丧子,老林的人生曾一度跌入谷底,检察官及时伸出援手,如今他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近年来,福州市检察机关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践行司法为民要求,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依法打击妨碍脱贫攻坚犯罪、强化扶贫领域司法对接、全力保障扶贫产业持续发展,一抹抹“检察蓝”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彰显检察作为,诠释检察担当。

司法救助

贫困户走上“甜蜜”致富路

今年62岁的老林是永泰县赤锡乡人,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13年前,老林的儿子与他人发生争执被捅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凶手虽然被判处无期徒刑,却没有能力赔偿。家中失去顶梁柱,如今老林夫妻都已年过六旬,又身患疾病,仅靠政府救助金度日,家中尚有80多岁的老父亲需赡养。去年年初,夫妻俩来到市检察院12309服务中心向检察官求助。

“考虑到他们因案致贫的情况,我引导他们申请司法救助。”陈为国说,收到老林的救助申请后,他立即审核相关证明材料,会同永泰县检察院检察官赶往老林家中了解情况。经张为国等人多方奔走,今年中秋节前夕,老林一家领到了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几个月前,检察官们给老林送去最新的养蜂惠农政策。“我打算听从检察官的建议,把救助金一分为二,一部分用来扩大养蜂规模,另一部分留着看病等应急。”如今老林将养蜂规模扩大到20多箱,走上了“甜蜜”的脱贫致富路。

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程志宏介绍,为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战,市检察机关除了在内部构建多业务部门联动机制外,还与扶贫单位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搭建帮扶新平台,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以来,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44件,发放救助金近120万元。

直播带货

滞销农产品有了新销路

“多亏有小唐他们帮忙,我们滞销的土蜂蜜等农产品才卖了出去,挽回不少损失。”农户们口中的小唐,是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唐峤荻。

2019年7月底,唐峤荻被市检察院选派到晋安区新店镇磐石村担任驻村干部。到岗后,小唐吃住在村里,与周边村民打成一片。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下销售渠道一度受阻,北峰山区许多优质农产品滞销,农户为此发愁。

“看到大量农产品没销路,我也替农户着急。”作为镇党员助农直播团的一员,唐峤荻与志愿者们一道开启了“直播带货”之旅,并依托线下“助农在新店”平台,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

实地考察产品质量、拟定直播脚本、反复多次彩排、直播现场布置……5月“带货直播”正式开启,唐峤荻变身网络主播,向网友们推荐土蜂蜜、土鸡、土鸭、羊奶等农产品。两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4644人次,助力农产品销售额近三万元。

与唐峤荻一样,市检察机关选派的另外11名驻村青年检察干警,扎根晋安、闽清等边远山区,他们走村入户解读最新的法律惠农政策,利用互联网实现优质农产品供需精准对接,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硬核讨薪

助农民工领回“血汗钱”

“没想到5年过去了,这笔工钱还能拿回来,多亏了检察官的帮忙。”前不久,在仓山区检察院举行的一场公开听证会上,领到工钱的农民工阿强(化名)脸上露出笑容。

2016年,仓山区检察院在与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召开的联席会议上,发现一条欠薪线索。2013年3月至2016年2月,高某某因公司经营不善而债台高筑,拖欠黄某某等13名农民工工资共计11万余元,并逃匿躲藏。检察官立即将该线索移送相关部门,今年年初,高某某在泉州被公安机关抓获。

仓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曹永康介绍,在仓山区检察院出台的《检调对接工作指导意见》中,将赔偿谅解作为一个重要情节。了解到高某某愿意尽力支付欠薪款后,承办检察官立即与高某某哥哥取得联系。

今年9月21日,高某某的哥哥代其返还农民工的欠薪款,并签订刑事和解协议。未能到场的被害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接受赔偿谅解进行确认。最终,仓山区检察院对高某某作出不逮捕决定。至此,长达5年之久的欠薪案结案事了。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仓山区检察院于2018年牵头辖区相关单位出台相关实施意见,通过建立欠薪案件快速移送和常态沟通机制,精准打击恶意拖欠工资行为。2016年至今,该院共建议行政执法单位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2件,公安机关已立案19件,通过与行政机关、公安机关密切协作配合,为农民工挽回损失600余万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