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有益健康,被称为蔬菜皇后,效果取决于品种

洋葱,是有着悠久历史的食物,也被称为蔬菜皇后。在公元前1000多年的古埃及石刻中,就有收获洋葱的图画。洋葱,自西汉后,开始在咱们这儿种植。在生物学分类中,洋葱属于百合科。多年来,洋葱被视为健康食品,很多人认为洋葱可以保护心血管,这样的说法靠谱吗?吃洋葱需要注意什么事项呢?咱们现在来解析。
图片
洋葱中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主要含有钾、维生素C、叶酸、锌、硒、纤维素等营养素,还含有2种特殊物质,槲皮素和前列腺素A,对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具有重要保护作用,有助于提高免疫力;近年来的研究还发现,洋葱具有抑制肿瘤生长及改善激素功能等作用;洋葱中还含有植物杀菌素,能够帮助机体抵御感染。咱们现在解读相关的研究结论。
图片
洋葱是地中海饮食中的常见食材,而这种饮食模式是得到最多推荐的健康饮食。香港学者曾经做过研究,给进食高胆固醇饮食的仓鼠喂食红洋葱碎末,结果发现,8周后,这些仓鼠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20%。由此证明,吃洋葱有助于降低冠心病风险。研究者认为,洋葱保护心血管的主要成分,是芳香油类,主要来自洋葱中的含硫化合物。
图片
洋葱对糖尿病患者也有益处。第97届美国内分泌学会会议上,德尔塔州立大学的学者发布报告。研究显示,洋葱提取物可以明显降低患糖尿病大鼠的血压及总胆固醇水平。每天摄入每公斤体重400毫克及600毫克剂量的洋葱提取物,可以明显快速地降低糖尿病大鼠的血糖水平。还有研究指出,洋葱与降糖药二甲双胍结合,可以发挥协同作用,具有更好的降血糖效果。
图片
洋葱的抗癌效果,近年来也得到许多研究的证实。日本熊本大学的学者,从洋葱中分离到了1种天然化合物,洋葱素A,这种物质,在体内和体外的实验中,对卵巢上皮癌细胞增殖具有抑制作用。研究还发现,洋葱素A还可以抑制骨髓细胞的促肿瘤活性。加拿大学者,则比较了不同洋葱品种的效果,结果发现,红皮洋葱含有高浓度的槲皮素及类黄酮,而且含有大量花青素,丰富了槲皮素的清除属性,因此,抗癌能力最强大。
图片
洋葱的颜色不同,营养价值也有差异。白皮或黄皮洋葱,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含量较高,抗疲劳效果较好;紫皮洋葱的蛋白质及膳食纤维,以及钙、钾、钠等矿物质含量较高,而且含有花青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功能,可以保护机体免受自由基损伤,抑制炎症和过敏,同时,有一定的抗衰老功效。因此,从养生保健的角度看,选择紫皮洋葱更好。此外,挑选洋葱的时候,尽量选择带皮洋葱,外面的表皮能够保护洋葱水分不会散失。洋葱表皮越干,内部的包卷密度越好。洋葱适合多数人食用,不过,对于胃肠敏感或皮肤过敏的人,应该适可而止,或者将洋葱炒熟再吃。
图片
吃洋葱,还要了解1种特殊的细菌,洋葱伯克霍尔德菌,这种细菌因为可以引起洋葱茎腐烂而得名,通常存在于土壤和水中,也广泛存在于医院环境中,可以引起慢性中耳炎、咽炎、小儿颈部感染。洋葱伯克霍尔德菌对氨糖苷类,比如多黏菌素具有天然耐药性,因此,发生这类感染,通常会限制某些抗生素的使用,给治疗带来困难。所以,在处理洋葱的时候,可以先将洋葱在冰箱中放置30分钟,快速切碎,能够防止其中的挥发物刺激眼睛,如果发现洋葱内部发霉变质,应该丢弃,不要接触或食用。
爱谁,就把健康传给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