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企IPO亲中美远欧洲

“过去一年,在欧洲上市的科技公司总市值仅为67亿美元,而同期在美股上市科技公司总市值为728亿美元,在中国上市的科企总市值为1181.9亿美元。” 美国CNBC电视台19日分析了科技企业不爱选择欧洲上市的原因,其中一份来自麦肯锡的分析报告认为,欧洲各国股市存在的一些底层问题制约和限制着科技企业选择欧洲上市。
这份报告称,在过去10年中,欧洲诞生的科技公司总数占全球的1/3左右,但“独角兽”级别的科技企业(估值10亿美元以上)却仅占全球14%,与美国和中国独角兽企业层出不穷相比,欧洲科技公司想要做大规模面临更多融资方面的挑战,有数据显示,美欧差距主要体现在初创企业的后期融资阶段。在D轮和E轮融资中,欧洲上市的科创企业融资金额仅为美国的8%和13%。此外,欧洲股市对初创企业员工股票期权规定呈碎片化,不如美国市场有利。有些欧洲初创企业甚至会为资本寻求避险退出策略,其优先考虑的往往不是如何做大做强成为全球性公司,而是提前考虑今后如何被美国大资本收购。
此外,欧洲科技股上市途径缺乏灵活性。一方面,以设立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方式实现企业上市这种美国资本市场颇为流行的IPO在欧洲并不吃香;另一方面,科技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的途径变得更为灵活多元,中国沪深股市都为吸引科企上市做出了类似于纳斯达克的IPO规则调整。数据公司PitchBook的调查显示,今年以来欧洲各国股市仅吸引到26家风投支持的企业上市。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今年风投支持下已有70家企业在美国上市,更有92家企业在中国上市。▲ (甄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