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检护幼苗 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图片
根据省院、市院《“检护幼苗 法助脱贫”主题再深化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工作,最大限制地保障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为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检察支持,2020年10月16日,孝义检察院联合共青团孝义市委、孝义市教育科技局深入孝义市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留守儿童及建档立卡学生相对集中就读的阳泉曲初级中学,开展“检护幼苗 助力脱贫攻坚”活动。院党组成员侯淑珍,共青团市委副书记王鹏飞、教育局副局长刘继荣、第五检察部全体人员以及该校初一、初二年级师生共二百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图片
活动伊始,院党组成员侯淑珍就阐明主题,这次活动是检察机关深入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落实的具体行动。在讲话中,她指出学习是改变贫穷的一种低成本途径,勉励同学们:一是把个人的进步同祖国的繁荣昌盛联系在一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二是做法治的崇尚者、践行者,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法治的思维、法理的智慧更好的实现自我保护;三是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并嘱托老师们要将提升孩子的法治意识融入教学实践中,从而成就孩子们远大的志向,成就成长的智慧。
图片
之后,向学校赠送了“我们de青春 正美好”检察官说法之青少年防性侵知识读本、《民法典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等500余本宣传画册。
图片
图片
随后,巡讲员张晓娟通过PPT、动漫、现场互动等方式,向孩子们讲解了校园欺凌的表现方式、造成的危害以及如何避免校园欺凌加强自我保护等,现场气氛活跃,连连获得孩子们的热烈掌声。
除了为他们赠送书籍、送去法治大餐外,还特邀未成年健康成长中心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梁铁灵,为学生开展了“自我管理 成就美好人生”的主题心理团辅,以管理时间和管理情绪为着重点,通过游戏的方式,让留守、贫困儿童学会珍惜时间,释放情绪,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到温暖和心理关爱,帮助孩子心灵健康成长,培养健全人格。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次活动中,我们既收获了法律知识,更感受到了检察官的关心和关爱。
图片
图片
此次活动,共青团市委副书记王鹏飞也作了致辞,他说到,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崇尚法治,慎独自律,努力把自身锤炼成为德才兼备、素质优良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团市委会一如既往做好青少年关心关爱和权益保护工作。
孝义市教育科技局副局长刘继荣首先对孝义检察院多年来对学校法治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今天的这一活动,从根本的思想导向上、目的上是一致的,但同时又是校内课堂教育的一个非常得力的补充,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校内教育、校外课堂相结合,能够将学到的法律知识用来提升自己的法治素养,用来约束自己日常生活当中的言行举止,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在法治教育的引领下,学习有目标,行为有准则,得到更好的成长与发展。
关爱留守儿童是检察机关助力扶贫攻坚的实际举措,也是积极探索保护未成年人工作的实际行动。下一步,孝义检察院将与团市委、市教育局等部门积极协作,形成关爱、保护、支持的合力,让法治与扶智扶志同向同行,使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小康路上奋进的主力;我们也将用心、用情为贫困、留守儿童撑起一片法治天空,让法治阳光普照每一名孩子。
孝义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