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累计确诊病例超过759万例 莫迪呼吁民众不可松懈

印度卫生部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0月20日早8时(北京时间10时30分),印度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升至7597063例。其中死亡115197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共新增确诊病例4万6790例。《今日印度》网站称,这是过去两个多月以来印度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低于5万例。7月29日,印度单日新增48513例确诊病例,此后一直呈递增趋势,在9月17日时单日新增达到9.7万余例,创下全球单日新增最高纪录。此后又逐渐回落。媒体分析认为这说明印度疫情已趋于缓和。

不过在同一天,印度总理莫迪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再次呼吁民众依然不能放松警惕。莫迪说,“我们需要记住,封锁可能已经结束了,但新冠疫情仍然存在”。他敦促民众采取一切预防措施,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在即将到来的节日季也不要放松抗疫努力。

这是自3月底印度进入全国封锁以来,莫迪第七次发表电视讲话。为了挽救经济颓势,从6月份开始,印度政府逐步放开了封禁范围,目前除严管区外,各项封禁措施基本已全部解除。

18日,印度政府设立的一个10人医学专家委员会日前向印度卫生部提交了疫情发展趋势报告,报告称,印度的新冠疫情大流行在9月份已达到顶峰。印度疫情或许会在明2月得到控制,届时印度累计确诊病例或将达到1050万。该委员会称“新的新冠病毒病例、死亡人数在过去三周内有所下降,但我们不能排除在冬季印度可能出现第二波感染”。

随着冬季到来,印度多位医学专家对疫情形势表示担忧。一方面,空气污染加重可能会导致新冠疫情恶化。其次,每年10至11月期间,印度将先后迎来九夜节、十胜节、排灯节等一系列节日。往年节日季期间,人们会上街购物,外出聚集,相互拜访等。专家担忧,随着各项封禁解除,节日期间病毒可能会加速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