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 青海省区域发展统筹推进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区域发展统筹推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十三五”前四年,西宁市和海东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8%、8.2%,均高于全省年均增速(7.1%),东部城市提质扩容,带动辐射作用不断增强。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充分发挥柴达木盆地资源优势,加快盐湖资源开发和循环经济发展,四年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1%,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年均增速0.6个百分点。

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积极开发环湖地区特色优势,海北州第三产业逐步壮大,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5年的40.9%提高到2019年的52.8%;海南州着力发展风能、太阳能发电,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省的49.8%,带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9%,高于全省水平4.4个百分点。

青南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以及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持续加大,2017至2019年基础设施投资三年年均增长28.9%。2016至2019年四年间节能环保方面的财政累计支出50.38亿元,2019年占全省节能环保支出的比重为25.5%,比重较2015年提高12.2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供稿,本报记者钟倩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