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动迁房风险大 购房人可能会“房财两空”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动迁房到底能不能买?相比商品房,动迁房虽然价格低,但买卖动迁房的双方都面临较大风险。

购房人胡先生告诉记者,2019年12月份,经过多次看房选房后,他和家人选择了比同地段其他商品房便宜而且是新房的动迁安置房。

据他回忆,当时房产中介介绍,武汉广电兰亭荣荟小区内有不少套动迁房正在出售,不仅价格便宜,还是新房,买房后3、4个月就能交房,机不可失,并且还强调,多个房产中介电商平台上都挂着这些房的房源信息,很抢手。胡先生说,当时看过动迁房后,他和家人心动不已,没过多久就决定购买一套,但房产中介表示,必须全款购买。为买这套房,他卖掉了自己唯一的一套住房,凑齐全款后,在2019年12月13日,和房产中介及售卖动迁房的甲方——武汉市众博房屋征收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三方合同上约定今年4月份交房。

今年4月份本该交房,但受疫情影响,交房时间延后。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一直租房住的胡先生和爱人周女士便迫不及待地联系众博公司想要收房,但此时,他们却被告知众博公司出事了。周女士说:“中介跟我说,可能出了问题。接近300户没有拿到房子,2017年买的,到现在还没拿到,他们已经集体报了案。”

购房人王先生告诉记者,购买动迁房的时候,他知道其中隐藏许多风险,但还是没有抵制住价格的诱惑,买了套动迁房。他也坦言,也是由于自己不满足限购条件,但迫切需要买房结婚,在没有其他选项的情况下,决定购买动迁房。王先生说,为买房,他当时到处借钱,亲戚朋友都借了个遍,好不容易才凑齐的全款。

房屋本该今年交房,但他却突然被告知可能会房财两空,因为售卖动迁房的甲方——武汉市众博房屋征收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因非法销售动迁房,涉嫌诈骗已经被立案侦查。王先生说:“全款交给了众博公司的财务,开的是众博的收据单。被抓的原因,政府说房子没有委托给众博公司出售,这是拆迁安置房,不能拿来销售,众博公司违规出售,属于合同诈骗。”

记者调查采访发现,目前共有310多位购房人因甲方负责人涉嫌诈骗而可能面临“房财两空”的困境,这些人中,有房屋被拆迁,用拆迁款购买动迁房的;还有不少人是卖掉自己唯一的住房,一直在外租房,并借款或者贷款全款买房,现在不仅房子拿不到,每月还在还房贷。目前,大部分购房人的诉求是,要房子。购房人表示:“退钱,他前前后后可能要拖上七八年,我们耗不起。”

为处理武汉市众博房屋征收服务有限公司买卖动迁房的问题,当地政府已经成立武汉市硚口区处置众博公司涉嫌诈骗案工作专班,对于众博公司涉嫌诈骗案的相关情况,该工作专班回复购房人:1、武汉市硚口区公安分局以涉嫌诈骗对众博公司立案侦查,依法对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军等6人予以刑事拘留,依法冻结部分涉案资金、账户,查封部分涉案资产。2、武汉市硚口区征收项目筹集的征收安置房源仅用于征收项目范围内被征收人补偿安置,征收安置房源不能直接售卖给非征收项目被征收人,也不能直接进行市场交易。3、公安机关将全力依法办案,加大涉案资产、资金的追缴力度及对涉案人员的打击力度,尽最大努力挽回报案人损失。

动迁房到底能不能买?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提醒,消费者要谨慎购买动迁房,购买之前应当首先向相关政府部门调查核实,动迁方是否允许向社会公开销售,如果可以合法销售,再签约付款;如果不允许合法上市销售,只卖给相关的被安置主体,那么,如果消费者不慎购买了这样的房屋,就会面临巨大风险。首先,风险体现在,消费者没有办法取得房屋所有权,因为标的物是销售给特定对象的,消费者的买卖合同效力不受法律保护,其没有办法办理房屋所有权过户登记手续,没有办法最终取得房屋所有权;其次,如果消费者要求解除合同,退还已付购房款,并且要求赔偿损失,但此时即便相关的司法部门支持了消费者的诉请,而由于违法的经营者已经将资金挪作他用,或者卷款跑路,可能消费者也没有办法最终得到资金的补偿,从而面临巨大的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