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大跌6.5%!三季度总营收175.6亿美元,云业务贡献超三分之一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9日盘后,IBM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IBM第三季度营收总额为175.6亿美元,略高于市场预期的175.4亿美元,同比下降2.6%;每股收益为2.58美元,与市场预期持平,同比下降4%。值得注意的是,云业务营收表现强劲,第三季度云业务营收总额达60亿美元,同比增长19%。
受财报影响,IBM股价在20日收盘大跌6.5%,报117.37美元。
具体来看,云和认知软件部营收为56亿美元,同比增长7%,其中受红帽(Red Hat)业务带动,云和数据平台同比增长20%;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营收为40亿美元,同比下降5%;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营收为65亿美元,同比下降4%;受IBM Z和存储系统营收下滑影响,系统部营收为13亿美元,同比下降15%,反映了该产品周期波动的影响;全球融资部营收为2.73亿美元,同比下降20%,反映出OEM商业融资业务的收缩。
IBM认为,新冠病毒大流行对IBM构成了挑战,因为IBM部分客户所处的行业在疫情的冲击下受到了影响。此外,其各部门业绩变化,表明客户正在加大对IBM开放式混合云平台的采用。
云业务带来的提振进一步凸显。IBM首席执行官Arvind Krishna称:“在红帽(Red Hat)业务的带动下,我们的云业务表现强劲,表明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采用IBM的开放式混合云平台。通过剥离基础架构管理服务业务,成立一家市场领先的独立公司,IBM得以更加聚焦于开放式混合云平台和AI能力,这将有力地加快IBM成长战略的实施步伐,以便更好地把握蕴含1万亿美元机遇的混合云市场。”
IBM还表示,其现金流有所改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活动产生的净现金为43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11亿美元。截至第三季度末,IBM持有158亿美元现金,其中包括有价证券,较2019年底增加了67亿美元。
IBM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James Kavanaugh表示:“第三季度,我们继续维持强劲的毛利率扩增态势,创造了稳健的自由现金流,并保持了良好的资本结构和充裕的流动资金。我们所具备的财务灵活性让我们可以增加对混合云和AI技术创新与技能的投资。”
Arvind补充称:“我们将持续扩建我们的生态系统,为市场带来更多的创新。”
展望未来,IBM表示短期内经济复苏的速度仍不确定,难以看到总体需求水平的根本转变,因此没有发布全年业绩指导。
不过,IBM预计,在采取结构性措施来精简业务后,第四季度营收将达到23亿美元左右。从中节省下来的资金将被再投资到混合云、数据和人工智能、安全和新兴技术等领域。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