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女侠将饰演埃及艳后遭抵制

以色列女演员盖尔·加朵在上周公布,自己将会在新电影中饰演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
这一角色的公布立刻引发了网友的公开反对,不少人认为埃及艳后既然是埃及人,那么就应该是用黑人演员,至少是一名阿拉伯血统的演员来饰演。加朵是一名以色列白人女演员,对于埃及艳后来说“太白了”。
实际上,埃及艳后虽然挂着埃及两个字,但她却是来自马其顿的希腊人后裔。
加朵外貌引发网络热议
在全球最美的各种榜单上,盖尔·加朵是常客,曾在多部电影中出演超级大美女。对于她即将出演历史上最有名的女性,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有影迷欢欣鼓舞,认为她的确很美;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盖尔美则美矣,但却不是阿拉伯人。
这一说法得到了一部分的赞同,直到一名用户打出了这样的文字:“克里奥佩特拉并不是阿拉伯人,她是拥有波斯和叙利亚血统的希腊人。”
克里奥佩特拉出生于埃及,是法老托勒密十二世的女儿。她的祖先托勒密一世是马其顿帝国亚历山大大帝麾下的一位将军。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病逝以后,托勒密在巴比伦分封协议中成为埃及总督,随着马其顿帝国的分崩离析,托勒密在埃及宣布自己成为国王,建都亚历山大港。
埃及艳后即克里奥佩特拉,出生于公元前69年,死于公元前30年,短短的一生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据说克里奧佩特拉风情万种,长得十分貌美,被称为“尼罗河的妖妇”,但她不单单是长得美,也很有智慧。
她是阿拉伯备受尊崇的大学问家,精通多种语言,在天文、数学、化学、地理、历史、文学、艺术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毕竟能征服罗马帝国的君主,靠的绝不仅仅是美貌,还有那份卓越的思想和学识。
作为古埃及托勒密王朝的最后一个统治者,她的家族统治了埃及275年。
埃及艳后的悲情人生
古埃及有一项充满罪恶的传统,为了维护血统之间的纯洁性,实行近亲结婚。而托勒密王朝的近亲婚的主要形式是兄妹婚。从托勒密二世开始,除托勒密三世和托勒密五世以外历代法老都是迎娶自己的姐妹为配偶。
公元前51年,克里奥佩特拉的父亲去世之后,留下遗嘱指定克里奥帕特拉七世和她的异母弟弟托勒密十三世结婚,作为继承人共同执政。
托勒密十三世与克里奥佩特拉七世由于政见不合,加上两方政治集团的权力斗争,以克里奥佩特拉失败告终。她被赶出了亚历山大里亚,但她不甘心失败,在埃及边境聚集军队,等待机会夺回权力。
恰好此时,凯撒大帝也对埃及这块土地垂涎欲滴,克里奥佩特拉了解到这个情况,就买通人将自己当做礼物送给了凯撒。在凯撒的帮助下,她夺回了政权。凯撒死后,安东尼执掌大权,克里奥佩特拉又通过安东尼之手铲除了埃及的异己分子,巩固了政权,并不断发展埃及王国。
但是,安东尼在与屋大维的争权中死亡,克里奥佩特拉为了不被带回罗马游街,选择了自杀。她的儿子托勒密十五世被屋大维处死,托勒密王朝正式灭亡,埃及也成为了罗马的一个行省。
一生周旋于权力,最终死于权力之下,克里奥佩特拉的人生实属悲剧的一生。
珠玉在前能否有新突破
关于《埃及艳后》,看过1963年伊丽莎白·泰勒版本的观众,恐怕很难接受其他人再次出演这个经典的角色。泰勒的美艳、诱惑,让人们相信,这的确是一个会让凯撒和安东尼爱上的女人。
这部电影在票房上也成为了大赢家,在当年获得了全年票房冠军,总票房高达5770万美元。另外,《埃及艳后》获9项奥斯卡提名,最终获得了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和最佳服装设计四个奖项。
但是,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当年的《埃及艳后》,恐怕人们都会用“疯狂”这个词来形容。饰演安东尼的理查德·巴顿和饰演埃及艳后的伊丽莎白·泰勒因戏生情,此时两人的身份一个是使君有妇,一个是罗敷有夫。两个人甚至在最夸张的时候,是带着自己的另一半去餐厅吃饭,然后在桌布下面偷偷牵手。
他们之间的丑闻让梵蒂冈震怒,让美国众议院的议员对他们指责,甚至也影响到了影片的拍摄。《埃及艳后》从1962年一直拍到了1964年,戏拍完了,两人也分别离了婚。
1964年,巴顿和泰勒终于在加拿大正式结婚。十年的相爱相杀,让他们在1974年选择了离婚。没想到,离婚一年之后,两人重新相遇爱火重燃又再一次举行了婚礼。但他们的第二次婚姻没能坚持过一年,1976年,巴顿和泰勒选择了离婚。但是1984年去世前,巴顿写下了给泰勒的最后一封情书,泰勒一直将它珍藏在枕边直至生命的尽头。
盖尔·加朵能否复制当年《埃及艳后》的辉煌,至少从她过往的作品来说,并不乐观。(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