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声音在呼唤 绿孔雀们归来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理州巍山县青华乡山川秀美、树木葱郁、物产丰饶,美丽的澜沧江支流黑惠江在崇山峻岭间一路穿行。黑惠江畔的大理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是我国唯一以保护绿孔雀为单一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
二三十年前,这里曾经绿孔雀成群,翎毛遍地。2006年以后,这个曾经的绿孔雀家园,就再也没有出现过绿孔雀的身影。
大理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以下简称“管护局”)成立以来,保护力度越来越大,保护区又恢复了适合绿孔雀生存的自然环境。人们热切盼望着,孔雀再度归来!
遗憾/
2006年后
再没见过绿孔雀的踪影
“十冬腊月,村民种在地里的豌豆成熟时,绿孔雀就成群结队地来偷食。一只绿孔雀在田边放哨,一群绿孔雀在地里偷食。一旦发现有人过来,放哨的绿孔雀一声鸣叫,一群绿孔雀应声而起,顺着山坡滑翔而下。待来人走开后,绿孔雀又慢慢地走上坡来。” 作妈村巡护队队长黎荣程今年50岁,在他小时候的记忆中,总能见到成群结队的绿孔雀。
黎荣程说,他十二三岁时,每天在山上放牛羊,走到黄家坟附近(保护区核心区),常常见到大孔雀领着小孔雀,悠然自得地走在林间小道上。有时候天不亮出门,绿孔雀黑压压地一大群挡在路上,天亮后才慢慢地走开。那时候,每过一个多星期,就能看到一次孔雀开屏。往往是十多只一群,齐刷刷地展开尾上的翎毛,非常漂亮。大孔雀的体重可达十二三斤,身高大约70厘米。它们尾上的翎毛很长,开屏时直径可达2米左右。
在保护区老百姓的印象中,绿孔雀个体大,进食多,以茅草筑成长形的巢穴,晚上蹲在大树上过夜。二三十年前,成群的绿孔雀在村前屋后频繁出没,总能在山坡上捡到绿孔雀的长翎毛,家家户户都插着孔雀翎毛做装饰。近些年来,随着气候的变化、人为活动的影响(使用农药化肥)等因素,导致绿孔雀食物短缺,生存环境受到破坏。2006年后,这里再没见过绿孔雀的踪影。
转变/
近几年
生态环境变好 动物种类增多
作妈村管护站站长字红军说,这几年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变,他们在巡护的过程中,常常发现一些过去没有的新物种。
一天的雨后,他骑着摩托下漾江,在路边看到了一只已绝迹多年的红螺疣螈,一个急刹车停下来,差点儿被紧跟在身后的同事追尾。他们用袋子把那只红螺疣螈装起来,带去水边,又在水草中翻出来两只,非常激动。
有一次,字红军发现了一个杜鹃巢寄生,一直守在旁边观测。字红军发现的这个杜鹃巢寄生是一个棕腹仙鹟的巢,棕腹仙鹟的3只蛋被杜鹃摔出巢后,它还一直在喂着“鸠占鹊巢”的小杜鹃。他用红外线相机记录下整个过程。
“现在山青水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监测到的野生动物种类也越来越多了!”巡护队员罗文家说。
自2016年管护局成立以来,鹦鹉、麂子、猕猴偷掰苞谷,偷吃豌豆、红花事件时有发生,野生动物肇事赔偿逐年递增。保护区的老百姓和野生动物相处越来越和谐了。截至今年8月,管护局共监测到鸟类159种,兽类18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2种(林麝、黑颈长尾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21种(白腹锦鸡、白鹇、红隼、灰头鹦鹉、绯胸鹦鹉、灰林鹗、长尾阔嘴鸟、红腹角雉、普通鵟、黑鵟、黄喉貂、小灵猫、猕猴等)。今年发现新记录物种2种。
镜头/
打猎者化身管护员
每月有了固定收入
一天清晨,记者在巡护队员的带领下,走进保护区。清晨的大山里空气清幽,奶白色的薄雾弥漫于山顶,山下墨绿色的黑惠江水静静流淌。“这是豹猫拉下的屎!”走在崎岖的山道上,罗文家突然指着一堆动物粪便叫喊起来,脸上满是兴奋。
保护区占地面积1000公顷,海拔1240米至2010.2米,隶属青华乡漾江、中窑、银厂、西窑4个村委会辖区。位于保护区边缘的苗兴村是一个有着35户人家的苗族聚居村落,这里过去叫左家坟村,祖祖辈辈都有着狩猎的传统风俗。49岁的专职管护员罗文家出生在这里,自幼就喜欢跟父亲进山打猎。
随着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增强,罗文家主动放弃弓弩,成了一名天然林保护工程管护员。2018年,罗文家带领村民把养在家里的环颈雉、画眉、白腹锦鸡等多种鸟类全部放生,成了一名专职管护员,每个月有1800元的工资。加上种植、养殖,一年可以挣七万多块钱。“成为管护员后,有了固定的收入。如今我的两个孩子一个大学毕业、一个高中毕业,日子比从前好过多了!”罗文家说。
看到罗文家两只手掌的掌心黑漆漆的,就知道他下班后回去敲核桃了。当地人说,手越黑越有钱。他家的核桃每年可收成一吨左右,还种了水晶豌豆、苞谷、苦荞、大麦、燕麦等,养了猪和鸡,生活充实而快乐。
在管护局的大力宣传下,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三四岁的孩童,都知道了要保护野生动物。在众人的努力下,青华乡成了一个生态环境好、人民富足的小乡镇。
特写/
守了近20天
6只小鸟跟着妈妈飞走了
保护区内布设了50台红外线相机进行监测,建立了15条野生动物固定监测样线。保护区科研所所长杨家伟介绍,每名巡护人员每月巡山18天至25天,每人固定走一条监测样线,每天巡山2小时以上,并将发现的动物粪便、羽毛、足迹拍照上传到监测系统。
“去年四五月份,村民发现正在孵化的9枚黑颈长尾雉鸟蛋。我和字红军在鸟巢附近搭棚子隐藏起来,观察鸟蛋的孵化过程。两台红外线照相机夜间拍摄,我俩则利用老鸟离巢觅食的时间用摄像机拍摄。一天上午9点多,老鸟离巢觅食后,我俩听见鸟巢上方的岩壁上有响动。仔细观察后,发现了一条正在伺机偷食鸟蛋的蛇。第二天,我们带来捕蛇工具,趁老鸟离巢时把蛇从岩壁上夹了下来,是一条直径四五厘米、长约1.7米的黑线乌梢蛇。我们盯守了近20天,一直到孵化出6只小黑颈长尾雉,被老鸟带着飞走了。” 作妈管护站科研监测员李兴权说。
说话间,罗文家抬眼往远处一望,指着一个树杈说:“你们看,那里有一只林角鸮,正在睡觉呢!”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10米开外的树丛间,果然有一只小小的林角鸮正萌萌地蹲在树杈上,它羽毛的颜色和树干的颜色很相近,不注意看还真看不到它。
本报记者 秦蒙琳 实习生 周凌宇 摄影报道
来源:春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