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女孩的坚强求学路

图片
张洁和陪读的妈妈在一起
图片
张洁在认真学习
铜仁市思南县一名女孩,中考时查出患了红斑狼疮。她多年前考入大学,在校期间因摔伤休学,最后退学。2020年,她复读,准备再次参加高考,但在高考前两周,再次摔伤骨折,不想屈服于病魔的她,被父亲背进考场,最后如愿进入遵义师范学院就读。近日,记者来到遵义师范学院,采访了这名坚强的女孩。
中考结束 查出患红斑狼疮
10月19日,遵义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一名女孩将电动车停在楼下,然后拄着双拐,在母亲陪同下,吃力地迈动步伐,一步一步走上楼梯。双脚乏力,上楼主要靠拐杖支撑的她,要比同学多花一半的时间上楼。进入教室,女孩坐定,把双拐放在座位旁,拿出书本,认真学习起来。
这名女孩叫张洁,今年已经23岁,比同班同学要大得多。这个年龄,好多人已经大学毕业,但她还只是一名大一的新生。让她学业受到耽误的,是一种叫红斑狼疮的疾病。现有的医疗技术,这是一种无法根治的顽疾。张洁与这种疾病已经斗争了7年。支撑她的,是大学梦。
张洁是铜仁市思南县邵家桥镇镇江阁村官庄组人,父亲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张洁的母亲夏宽霞说,2013年夏,上九年级的张洁在铜仁二中参加完中考后,感觉乏力、发烧,开始以为是感冒,在当地医院治疗,但一直不见好转,家人将她带至重庆检查,最终确诊是红斑狼疮。
红斑狼疮,因患者面部会出现红色蝶状斑块,如同被狼咬伤而得名。这是一种自身免疫系统疾病,会反复发作,无法根治。而且患者不能晒太阳,不能剧烈运动,只能服药控制。
当时根本无法接受,但一想这个病情可以通过药物控制,孩子又还小,只能勇敢面对。夏宽霞说,让他们欣慰的是,张洁当年以高出40多分的成绩,被铜仁二中录取。
考进大学 因摔伤无奈休学
高中阶段,张洁除了不能上体育课外,各科成绩并未受到影响,她一边规律服药,一边刻苦学习。考虑到自身身体情况,也希望能治病救人,2016年高考时,张洁报考了贵州医科大学,并被录取。
由于药物副作用,加上缺少阳光和运动等因素,在抗击疾病的过程中,张洁的身体慢慢出现了一些变化,最典型的就是下肢臃肿无力、骨质疏松。2017年初夏的一个夜晚,大学一年级的张洁,夜间起床上厕所时不慎摔倒。换成其他人,爬起来就是,可她却因此摔成了左脚踝关节骨折。
在老师的建议下,张洁休学治疗。原本考虑休学后继续回来学医,但考虑到种种因素,只得暂时放弃。眼看就要与历尽艰辛考取的大学告别,张洁难过得流了泪。
复读备考 高考前两周再度骨折
2019年,感觉身体状况有明显好转的张洁,不想因病放弃自己的梦想,决定复读参加高考。
因为基础扎实,在铜仁民族中学复读期间,张洁平时的成绩多在一本线以上。看着身患重症仍不肯放弃大学梦的女孩,妈妈既欣慰,又心疼。
2020年端午,离高考只有10多天时间,不幸再次降临到张洁头上:她的左脚踝关节摔骨折了。对张洁而言,这是一次沉重的打击。所幸张洁得到及时的手术和精心治疗,病情有所好转。
7月7日,高考开始了。跑出租车的父亲将张洁送到考点,用轮椅推至考场楼下,又背着她进入考场,高考结束后又背她走出考场。
2020年,疫情背景下的高考原本就非常不易,但张洁比其他学子更加艰难。
今秋,一纸录取通知书从遵义寄到铜仁。苦心人,天不负。带病复读、负伤参考的张洁被遵义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录取。
9月14日,张洁前往遵义师范学院报到。拄着拐杖、行动不便的她,需要妈妈陪读。
张洁的班主任李湘丽老师说,考虑到张洁的特殊情况,学校破例让张洁的妈妈夏宽霞住进了学生宿舍。李老师从家里拿来一张折叠床,铺在寝室,作为夏宽霞的床位。
张洁的同学杨梅说,张洁是一个乐观、坚强的女孩。在她身上,看不到一丝悲观情绪,如果不是这副拐杖,谁都不敢相信她已与疾病斗争了7年之久。
为方便照顾女儿,不影响同寝室其他同学学习,夏宽霞后来在校外租了个单间,又购买一辆电动车,每天陪着女儿,陪女儿圆大学梦。
张洁的不幸与坚强,也感动着教师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在学院的积极协调下,张洁向遵义师范学院学生资助中心申请了特困补助,学校将在今后的学习中积极为她解决各种困难,让张洁安心学习。
夏宽霞说,这7年里,为给张洁治疗,家里已经花费了40多万元,这些钱,全凭跑出租车的爸爸去挣,好在能报销65%左右。
张洁说,不管如何艰难,她都会坚持自己的大学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