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用心守护好祁连山国家公园

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有赖于丰茂的水草,祁连山自古就是游牧民族的金色牧场。每到夏季,绿毯似的草原一直延伸至祁连山脚下,一群群牛羊点缀其中,远处的祁连山白雪皑皑,直耸天际,整幅画面充满田园牧歌式的静谧。

为了精心呵护好祁连山,守护好这片山水宝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年跋山涉水,在每一座山头留下他们的足迹和辛勤的汗水,让巡护森林的身影映在每一条小溪间。

用真情管好林区的一草一木,平均每人每月巡山28天,巡护路程100至150公里

位于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的寺沟管护站,管护面积为3.2万公顷,共有83名巡护员,除4名正式在编职工和6名专职管护员,其他巡护人员都来自当地牧民群众。巡护终端显示,他们每人每月平均巡山28天,巡护路程在100至150公里,尽管工作比较辛苦,但每个人都无怨无悔,默默守护着这方山水。

“我们每天要到山里巡护,看看林木有没有病虫害,有没有野生动物受伤,还要入户宣传保护政策,我们的职责就是管好森林,管好林区的一草一木。”门源回族自治县寺沟管护站管护员李守业说。

李守业介绍,高原的夏天相对比较短暂,冬天取暖期相对较长。为了防止火灾隐患,我们会挨家挨户反复去宣传,一遍遍进行隐患排查。近些年,人们对于森林、环境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了。“现在林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有些地方灌木茂密,摩托车都无法到达,我们只能绕很远的山路步行才能到达。”李守业笑着说。

管护员这份工作,看似简单,实则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十几年来,李守业认真学习《森林防火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在工作中,他经常与同事们一起沟通,做到依法办事不出问题,执行政策不出偏差。“护林工作涉及面广,只要肯干总有干不完的工作。”李守业说。

像李守业这样的管护员,也只是祁连山1400多名管护员中的缩影,他们用时间和生命深爱的不仅是一座山,更是对生态文明的呼唤。

在山林间放声高歌,用当地歌舞宣传生态环保理念,用心保护好世代生活的地方

门源县珠固乡珠固寺村村民、知名华热民歌传唱者、门源第四批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谢更藏,是土生土长的牧家人,也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门源县寺沟管护站的一名基层管护员。从小在祁连山脉长大的他见证了祁连山生态向好的美好景象。

谢更藏介绍,华热歌舞流传久远,很受大家欢迎,当然传唱的内容是随着时代更迭而发生变化的。“现在我们传唱的内容里,不仅有传统的《哭嫁歌》《敬酒歌》《迎客歌》《吉祥如意歌》《问答歌》《逗趣歌》,还添加了很多关于生态保护的相关知识内容,平时我们在巡护过程中的所见所闻也会添加进歌词里。”谢更藏说。

每天至少行走十几公里去巡护的谢更藏,对生长在家乡山野中的动植物情有独钟,但日复一日独自翻山越岭巡山还会感觉寂寞孤独,此时,在山林间放声高歌,成为他和伙伴们巡山时的最好选择。“走在山林间,伴着鸟鸣声,唱起我们的华热民歌,那是一种享受。”

同为管护员的谢索南才让告诉记者,现在门源县珠固乡珠固寺村300多人中,有100多人都会华热歌舞,把生态环保融入到华热歌舞中,通过最原真的方式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国家公园,并以实际行动去保护我们世代生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