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县:餐饮节约蔚然成风

徽县:餐饮节约蔚然成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剡文斌

连日来,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徽县积极行动,推动全社会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早在9月,徽县向全县所有餐饮服务企业发出倡议,要求抵制奢华消费、取消最低消费、反对铺张浪费,在醒目位置设置“不剩饭、不剩菜”标识,推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计量收费”等,引导群众养成节俭用餐习惯,文明就餐、理性消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双节期间,徽县锦彩清真火锅店生意火爆。王女士是该火锅店的常客,吸引她来此就餐的原因除了味道和服务外,还有其提供的半份菜和节约粮食的温馨提醒。

王女士说:“我们一家三口很喜欢吃火锅,但每个人喜欢的菜品不同,在其他火锅店,每样菜点一份根本吃不完,少点几样吃得又不尽兴。这儿长期提供半份菜,量刚刚好,选择也更多。”

锦彩清真火锅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来此就餐的顾客多半也会选择点半份菜,点餐时,服务员也会提醒顾客,一般每个人点两到三个半份菜就可以了。

近日,记者在徽县马氏玖美国际宴会中心看到陆续有宾客拎着喜糖和打包袋往外走。记者走进宴会厅发现,大多数宾客已经吃好离席,服务员们正在抓紧收拾餐桌。一名正在收拾餐桌的服务员说,“如果客人提出打包,我们会免费提供餐盒,比起以前,现在打包饭菜的客人越来越多了。”

在一家农家乐里,一名服务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亲朋好友聚餐时,更多顾客不再“好面子”,他们会适量点餐,做到“光盘”,有了剩菜后多数会打包。一家人刚吃完饭准备离开,一名6岁男孩主动提醒服务员:“阿姨,剩菜我们要打包回家。”男孩妈妈告诉记者,上学时,老师教给孩子要节约粮食,孩子记在心里,还常常提醒大人也要珍惜粮食。

记者了解到,在各机关单位、学校、食堂处处呈现“光盘行动”新风尚,各食堂从日常食品采购生产到加工服务,都进行了一系列改变:加强食品采购成本管控,优化食材储存方式,从源头杜绝浪费,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避免因菜品过辣、过油、过咸等导致菜品浪费,推出“小份菜”窗口,采用“菜减量、价减量”模式,科学合理搭配,做到菜适量、价适中,在食堂设置节约用餐监督员,及时劝导、制止用餐浪费行为,让节约成为人们的共识和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形成“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