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重度窒息生命垂危 龙华支医医生奋力抢救终脱险

2020年8月,新生儿科主治医师张燕飞作为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第七批对口医疗帮扶队员之一来到凤山,支援凤山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建设。
图片
9月18日一早,张燕飞医生突然接到新生儿科主任电话,手术室正在抢救一个出生时无心跳无呼吸的早产儿,急需支援。该早产儿出生Apgar评分0分,属重度窒息。她以最快速度赶到手术室,有着多年抢救窒息新生儿经验的她立即予气管插管,进行气囊加压给氧、胸外心脏按压,经过科室主任、护士长等在场医务人员的合力抢救,患儿肤色转红润,渐恢复正常心跳和自主呼吸,有反应,肌张力恢复。“唉,有你在真是太好了,我的心都要跳出来了。”产科主任长叹一口气,拍着胸口说。
图片
“患儿刚抢救过来,病情还不稳定,极易出现肺出血、颅内出血、心跳呼吸骤停等危及生命的情况。”张燕飞已提前交代病房备好暖箱、监护仪、呼吸机,以防意外情况发生。在气管插管气囊人工通气下,患儿转入新生儿病房,自主呼吸逐渐活跃,拔气管导管,有轻度呼吸困难,予连接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在积极呼吸支持及综合治疗下,患儿血氧饱和度维持正常,呼吸困难渐缓解,皮肤红润,自主活动增多,无抽搐和休克表现,口鼻腔无血性分泌物,没有出现肺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其后渐排尿。看着患儿一直往好的方面发展,没有出现自己担心的状况,一直坚守病房患儿床旁的张燕飞终于松了一口气。“医生,非常感谢你!感谢你救了我家孩子!”出院时患儿奶奶紧紧握住张燕飞的手说。
图片
在支援新生儿科期间,张燕飞通过PPT培训及临床床边查房,仔细讲解早产儿管理、低出生体重儿出院后喂养建议指南、新生儿休克临床表现及治疗、新生儿窒息复苏指南、复苏模型实操、呼吸机使用及参数调节等常见及重要的诊疗常规及注意事项,指导窒息复苏抢救记录书写,全科医务人员积极参与学习培训。“张老师,听了你的课,才知道我们有很大的差距,需要学习的还很多,平时我们没注意到的细节,没注意告知的出院风险,今天你都讲了,以后我就知道怎么跟家属沟通了,非常感谢你!”一名年轻医生课后和她交流说。
据悉,在了解到部分患儿家庭困难难以支付医疗费后,张燕飞立即向深圳市崇上慈善基金会申请资金近2万元,用于资助3名患儿,为贫困家庭解决燃眉之急。
(来源:粤桂扶贫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