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诈”苏丹?美总统称钱到位就移出黑名单,或为挖俄罗斯墙脚

“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发起于1979年,由美国对列入该名单的国家进行制裁。在美国发布年度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之后,支恐黑名单也随之更新。曾经列入该名单的有古巴、伊拉克等国,如今剩下苏丹、伊朗和叙利亚。
据美联社消息,当地时间19日,美总统特朗普提出,美国将把苏丹从“支恐”黑名单移除,当然前提是苏丹应向美国恐怖主义受害者及家属赔偿,金额达3.35亿美元。特朗普颇为兴奋,“钱一到位就将移除”。
特朗普作为一位商人出身的总统,不少政策措施不改商人本色,因此特朗普这一举措又被认为是美国对苏丹的敲诈。不过,3.35亿美元还不值得美国煞费苦心,特朗普此举实为一箭三雕。
图片
第一,为以色列“服务”。以色列一直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友,然而由于宗教因素和领土纠纷,以色列一直和中东国家不对付。
但从今年开始,为巩固以色列在中东的地位,也为进一步拉拢以色列,特朗普致力于促成其他中东国家同以色列和解,前有阿联酋,后有巴林。如今,特朗普又瞄准上了苏丹,希望通过移出黑名单的方式,促成苏丹同以色列和解。
图片
第二,挖俄罗斯墙角。红海国家苏丹一直和俄罗斯关系密切,前苏联的红海军盛极一时,继承苏联衣钵的俄罗斯也想要恢复红海军的荣光。2019年,俄罗斯与苏丹达成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内容,俄罗斯可随时派出舰艇编队停留在苏丹港口。俄罗斯此举意图明显,希望恢复苏联时代的红海海军基地。
2019年,苏丹总统更是表示,希望加强与俄罗斯的双边关系。今年4月,苏丹国防部长出访莫斯科,俄苏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军事合作。红海沿岸已经有一个俄罗斯的好伙伴埃及,美国自然不愿意看到俄罗斯同苏丹关系密切。特朗普此时拉拢苏丹,也是对俄罗斯的变相打击。
图片
第三,借机拓展在非洲的影响力。美国对非洲影响力有限,在北非的利比亚,美国与俄罗斯、土耳其尚打得“不可开交”,更别说掌控其他国家了。然而全球蛋糕就这么大,美国不插手,自然会有其他人去占领,比如说土耳其就“虎视眈眈”。
美国想要拓展在非洲的影响力,需要寻找一个新的突破口,苏丹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一方面,苏丹国土面积较大,资源也相对丰富,拥有石油、天然气、银、铁、铜等多种自然资源,储量也相对可观。美国如果拉拢苏丹,资源开发也能得到一定的回报。
图片
另一方面,苏丹在非洲相当穷困。《饥饿的苏丹》这张照片大家并不陌生,不过这些过去,苏丹经济条件并没有得到实质性改善,单一的经济结构、落后的生产力水平,致使苏丹依然较为依赖外来援助。
如果美国将苏丹从支恐黑名单移除,将帮助苏丹更加方便地获得国际援助及贷款。由此看来,美国如果拉拢苏丹,不仅一举多得,同时也具有较高的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