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和西方浴血奋战时,他的儿女们在做什么,最终结局如何

2011年,统治利比亚42年之久的卡扎菲,最终被西方社会扶持的反对派赶下了台。靠着北约轰炸支持的反对派过渡委,攻破的黎波里后,四处搜捕卡扎菲及其亲信。
在的黎波里城破之前,虽然利比亚国内战争如火如荼,北约每天狂轰滥炸,但卡扎菲却面不改色。不是一如既往视察学校,挥舞拳头发表铿锵有力地演讲,就是与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安静地下棋。
反对派入城后,卡扎菲再也没有露过面。虽然有无数传闻,称卡扎菲已经逃往邻国阿尔及利亚,但卡扎菲通过电视台,仍然高调声称,自己不会逃亡国外,更不会投降和自杀。将和部下的卫队一道,战斗到最后一口气。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最后两个月里,卡扎菲带领部下和过渡委反对派武装之间,不断上演着猫和老鼠的游戏。直到被俘那一刻,都没有停止战斗。
卡扎菲一生有过两任妻子,生下八子一女。人们不禁要问,在卡扎菲最后时刻和反对派武装战斗时,他的子女们都在干什么呢?
图片
(卡扎菲)
一、中东狂人的落幕。
卡扎菲号称中东狂人,从1969年到2011年,他担任利比亚领导人长达42年,是一个富有争议的人物。其行事风格桀骜不羁,态度立场常判若两人,在国内外的评价也是毁誉参半。
在支持者看来,卡扎菲不畏强权,敢于向西方霸权势力挑战,对内则广施福利,爱民如子。而在反对派眼里,他却是个独裁者,对于持不同政见者,总是铁腕镇压毫不手软,是个名副其实的暴君和恐怖主义支持者。
2011年,阿拉伯之春席卷北非,利比亚爆发反政府抗议活动,在西方国家支持下,游行最终演变成推翻卡扎菲的武装冲突,战争就此打响。
当年7月15日,美国带领的北约等39国,承认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北约还派出飞机轰炸利比亚,协助反对派攻入首都的黎波里。10月20日,过渡委武装占领卡扎菲残余的最后一个据点苏尔特,卡扎菲及其接班人穆塔西姆被枪杀,中东狂人卡扎菲的时代落幕。
图片
(赛义夫·卡扎菲)
二、战争中的卡氏家族。
在这场政权更替的争夺中,他的妻子和女儿艾莎带着孩子们逃亡到阿尔及利亚,其余七个儿子下场也各不相同。
长子穆罕默德·卡扎菲,是他与第一任妻子法蒂赫的唯一子女,他掌控着利比亚的互联网电信业和邮政部门,被认为是卡扎菲的接班候补人选之一。
2011年8月,穆罕默德被反对派抓获。不过几天后,他就被卡扎菲的支持者救出,然后逃往邻国阿尔及利亚,至今和家人们生活在一起。
次子赛义夫·卡扎菲,是所有儿子中学历最高的一个。曾在西方学习多年,有博士学位。主张利比亚实行经济改革,走亲西方路线。卡扎菲逃亡期间,他在逃往尼日尔时被反对派抓获,2015年曾被判处死刑,两年后被大赦释放,现在他在利比亚境内活动,渴望能重振卡扎菲家族辉煌。
三子萨阿迪·卡扎菲,酷爱足球,曾是利比亚男子足球国家队队员,还在意甲佩鲁甲踢过球,退役后担任利比亚足协主席,以及特种部队的司令。内战爆发后,他逃到邻国尼日尔,2014年被引渡回到利比亚,至今还被关在监狱中。
四子汉尼拔·卡扎菲,毕业于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掌管着利比亚的石油进出口生意。战争打响后,他随母亲逃往阿尔及利亚,2015年在黎巴嫩被扣押。
五子穆塔西姆·卡扎菲,是卡扎菲七个儿子中最有骨气的一个,从始至终都陪在卡扎菲身边,亲自指挥了多场战役。后和卡扎菲一道被反对派抓获,但他镇定自若,毫无畏惧,轻蔑面对叛军士兵,被当场开枪打死。
六子赛义夫·卡扎菲,本来一直居住在德国,当闻知利比亚内战爆发后,回到国内参加作战。2011年4月30日,在美英军队的空袭中被炸身亡。
幼子哈米斯·卡扎菲,生于1983年,曾在俄罗斯部队中受训。利比亚内战时,赴前线指挥战斗,8月29日在泰尔胡奈战死,年仅28岁。
图片
(曾经的反卡扎菲武装人员)
三、失去卡扎菲的利比亚。
卡扎菲倒台后,反对他的利比亚民众载歌载舞欢庆胜利,本以为要过上民主幸福的生活,但现实却让他们后悔不迭。
由于经济崩溃,卡扎菲时代完善的福利一去不返,哈夫塔尔的国民军和民族团结政府之间,为了政权再次发动内战。整个利比亚经济陷入瘫痪,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如今这里的平民,都非常怀念卡扎菲时代,认为那是个衣食无忧,生活轻松有尊严的年代。
(参考资料:《卡扎菲子女众生相》《卡扎菲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