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为什么要“合体”泰安?一张图让你看懂

济南与泰安“合体”大势所趋!就如同当初的济南与莱芜。如果你不能理解,看看这张表就懂了。这是一张2019年全国省会城市GDP首位度的排名表,尽管合并了莱芜,济南的GDP首位度排名依然倒数第一,只占全省GDP总量的13.29%。

GDP首位度可以最直观反应和度量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济南作为经济强省山东的省会,在全省范围内所占经济指标的比重,近20年来一直处于全国省会城市的最后一名,与城市的政治定位明显不符,毫无疑问的必须进行改变。

据去年的统计数据,济南2019年的GDP为9443.37亿元,比2018年增长7.0%,所占比重居全省第2位。2019年1月,济南与莱芜合并,莱芜市变成了济南市莱芜区。两地经济总量相加,超过了烟台,济南的GDP首位度开始在山东省排名第2名,与第1名的青岛差距进一步缩小。随之而来的是,济南常住人口总量也大幅提升,2019年的常住人口达890.87万人,比2018年增长0.78%。

大省却拥有小省会,全国范围内还有一个,那就是江苏的南京市。不过,济南与南京不同的是,济南城市GDP首位度不高的原因,是过去的20多年里,山东举全省之力发展以青岛为龙头的“胶东半岛城市群”。享受不到经济红利的济南,更多的时候依靠“自力更生”而艰苦奋斗。此处心疼济南1秒钟。

现在,济南在“国中之争”里正呼之欲出。不过,通过2019年GDP首位度排名来看,与济南形成竞争关系的西安、沈阳等城市要大大领先于济南。在这场竞争中,济南毫无优势可言。危机就是这样出现的!济南人还等什么——这就是为什么济南必须要与泰安“合体”的根本原因。

济南不强,山东容易出现中部经济塌陷!济南与泰安的“合体”,强的并不只是济南,而是通过强化中部,带动山东的整体。看完这张表,不知道你懂了吗?